•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李良汪:促推動下調核檢費用 增設24小時檢測站點


發佈日期:2022/11/25
  • 分享至:

核酸檢測(下稱“核檢”)作為防疫的重要手段,也是疫下正常通關的必要憑證。本澳爆發新冠疫情至今將近三年,核檢費用增加了社會大眾的生活成本,尤其跨境生活的居民,受疫情反覆影響,珠澳兩地多次縮短有效核檢陰性證明的時間,導致核檢次數增加,直接加重生活開支壓力。

值得指出的是,珠海市為減輕民眾負擔,日前再次宣佈下調核檢費用,單人單檢降至每人份不超過13.5元(人民幣,下同),核酸多人混檢價格統一降至每人份不超過2.8元【註1】。反觀本澳,雖然核檢費用由疫情初期每次180澳門元,經8次下調後已降至現時45澳門元【註2及3】,但價格仍較珠海市高出數倍,不少居民期望,特區政府能再次推動下調核檢費用。

必須強調,核檢作為疫下正常通關及進出部分場所的必要憑證,但有居民反映曾因突發通關需要,惟已過了核酸採樣點的服務時間,最終令事情有所延誤;亦有居民表示由於工作原因,經常不具條件在一般服務時間進行核檢,對其生活造成不便。本人認為,特區政府有必要推動及協調核檢機構增設適量的24小時核酸採樣點,以減低疫情防控措施對居民生活的影響。

戶外檢測站.jpg

另外,核酸檢測已成為公眾生活的一部分,尤其全民核檢作為本澳防疫工作的重要一環,處理採樣及相關工作的謹慎程度,將直接影響居民的正常生活,以至疫情防控的成功與否。然而,本月初進行全民核檢期間,駿菁活動中心採樣站遺失兩管採樣管,涉及20人【註4】,特區政府對此必須認真檢視,加強監管外判檢測機構,避免問題重蹈覆轍。

為此,本人提出質詢如下:

一、因應近日珠海核檢費用再度下調,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政府會繼續努力“講價”,並指檢測外判服務合同每幾個月續約,將儘早議價下調核檢費用【註5】。現時下調本澳核檢費用的工作進度如何,將於何時落實?預計價格下調空間為多少?

二、社會早有聲音期望增設適量的24小時核酸採樣點,惟當局僅表示核酸檢測機構可因應實際需求調整服務時間【註2】。核檢作為疫下正常通關及進出部分場所的必要憑證,特區政府會否推動檢測機構增設24小時收費核酸採樣點,以減低防疫措施對社會造成的不便?

三、《應對大規模新冠肺炎疫情應急處置預案(第二版)》中提到,衛生局已於2022年6月中旬完成編製《加強對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機構監督方案》,當中增加了隨機抽查、突擊檢查等方案,有助及時控制風險,以進一步加強對本澳核檢機構實驗室的監督力度【註6】。有關方案是否亦包括監督檢測機構實驗室以外的核檢相關工作,如樣本遺失、上碼延遲等方面,以保證相關服務的質量?就月初駿菁活動中心採樣站遺失兩管採樣管,是否至今仍未找到原因?就有關問題,是否已重新檢視每項流程,並確保檢測機構已落實改善措施?

 



參考資料:

【註1】澳門日報:《珠核檢再降價混檢兩元八》,2022年11月21日,第A03版,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2-11/21/content_1636082.htm。

【註2】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就核酸檢測站設置及服務時間事宜提出書面質詢的回覆(衛生局),https://www.al.gov.mo/uploads/attachment/2022-08/61595630f056f4de8f.pdf。

【註3】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入口網站:《政府致力爭取下調核酸檢測的價格》,2022年9月1日,https://www.gov.mo/zh-hant/news/928245/。

【註4】澳門日報:《全民今明再核檢》,2022年11月4日,第A01版,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2-11/04/content_1632339.htm。

【註5】澳門電台:《歐陽瑜:繼續努力“講價”降核檢費用》,2022年11月20日,https://www.tdm.com.mo/zh-hant/news-detail/771386?isvideo=false&lang=zh&category=all。

【註6】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應對大規模新冠肺炎疫情應急處置預案(第二版)》,第98頁。




 
瀏覽次數:240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