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施家倫:打造“一件事”集成化服務 提升電子政務服務效能


發佈日期:2022/12/02
  • 分享至:

近年來,特區政府致力構建智慧政府,從法律制度、基礎建設、內部管理及對外服務等方面有序推動電子政務工作,提升行政效率,為市民提供便民便商的公共服務。尤其今年政府推出“一戶通2.0”,涵蓋稅務繳納、求職就業、各項證照等,提供165項功能和服務,目前已有42萬人登記,可見市民對發展電子政務的需求越來越大,其深化範圍亦越發廣泛。

目前,“一戶通”雖然不斷深化便民服務,取得一定成效,但在“便商”需求方面仍然受制於跨部門資料數據不流通、處理時間長等問題。為此,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早前在施政辯論時指出,政府一站式服務涉及跨部門、跨司服務等,仍存在不同問題,未來希望透過電子化應用優化,完善公共行政流程。並會以飲食牌照“一站式”發牌作為切入點。

社會樂見,政府為商企和社團打造專門電子服務入口,期望可進一步從簡化便利企業和市民辦理業務的角度出發,進一步優化審批流程,精簡申請文件,減省辦事的時間和環節,以進一步提升電子政務的服務效能。

一戶通.jpg


另一方面,“一件事”的集成化服務作為重大改革之一,不但能進一步提高政府的威信,還能為市民提供整合式的高效便捷服務。

明年施政方針提出在“一戶通”2.0版本的基礎上,深化便民服務模式,打造“一件事”的集成化服務。有關服務會與阿里巴巴合作開展,進行梳理及簡化跨部門業務流程,結合跨部門數據互聯互通,為市民提供整合式的高效便捷服務。社會期望政府不但要加快法律完善,實現全程電子化,還要多與業界合作,加快推動工作完成。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對於商企和社團的電子政務建設,社會普遍都十分期待,鑑於商企和社團所需的電子政務有別於一般民生類服務,政府以飲食牌照為切入點,為此,請問政府何時能推出服務,同時,除飲食牌照外,還會開展哪些商企和社團所需的服務,以盡快回應社會訴求?

二、“一件事”的集成化服務作為明年深化“一戶通”的重要模式之一,政府曾表示會繼續與阿里巴巴合作開展有關工作,並會以行政法務範疇進行先行先試,再逐步擴展至其他範疇。為此,政府除了與阿里巴巴合作之外,還會否同時帶動本澳業界合作,共同加快“一件事”的集成化服務推出?




 
瀏覽次數:235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