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多年腿患不獲殘疾證 過關出行困難重重


發佈日期:2022/03/29
  • 分享至:

日前,居民施先生帶著一絲不平的心情來到施家倫、宋碧琪、李良汪議員服務處進行求助,他表示自己腿部殘疾多年,到社工局申請殘疾證明時,卻遭到駁回,希望得到議員服務團隊的協助,幫助處理其申請事宜。   

坐電動輪椅.jpg


 經瞭解,施先生已年逾七十,因數十年前發生意外而導致腿部嚴重性骨折,基於當時的醫療條件較爲落後,無法及時得到醫治,從此落下終身瘸腿殘疾,走起路來變得一瘸一拐。年輕時還能藉由身體較好滿足基本步行需求,但隨著年紀的增長,身體機能的漸漸下降,走路已經愈發困難了。雖然幸得政府幫助,獲資格租住社會房屋並靠養老金勉強維持生活,但澳門物價昂貴,為了節省生活成本,唯有藉助輔助工具前往珠海購置生活必須品。長期的兩地往返使得其身心俱疲,甚至無法長時間站立,又迫於生活上的窘迫,唯有將僅有的積蓄購買了電動輪椅,以滿足日常步行所需。

打擊水客-2.jpg

但近幾個月來,珠澳兩地“水客”走私貨活動嚴重,導致兩地海關部門對可能藏有物品的工具採取“一刀切”禁止,並表示除非社工局開具殘疾證明,否則不允許使用相關工具出行。萬般無奈之下,只能前往社工局申請殘疾證明,並呈交了由鏡湖醫院開具的病情檢查證明。然而,即使施先生殘疾情況肉眼明顯可見,再加上出具相關病情證明後,卻仍被社工局以不符合評審標準為由,駁回申請。

殘疾評估證.jpg

服務處工作人員在了解完施先生情況後,立即致電社工局與工作人員進行了溝通,並為其撰寫解釋信函,指出施先生存在腿部殘疾的事實,希望當局能酌情處理。信函發出不久,施先生的申請再次進入到了審核階段,目前還未有最終結果,但團隊會持續跟進。施先生對工作人員表示,無論最終成功與否,他都十分之感謝議員服務團隊的幫助。

政府打擊“水客”的走私行為相信市民都能理解,因為“水客”不僅危害經濟發展,更對防疫措施造成很大風險。但在執行政策的時候,我們亦希望當局不要“一刀切”,對長者、殘疾等人士,多一份關懷和體諒,讓社會多一份和諧與安寧。




 
瀏覽次數:433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