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論壇探討家庭旅館質疑成效 (市民日報訊)


發佈日期:2014/01/27
  • 分享至:

37-1.jpg


【市民日報訊】每逢節假日本澳酒店房價例必大幅上升,但旅客卻仍一房難求,旅遊局對此提出研究「家庭旅館」的可行性。昨在《澳門論壇》上,發言的嘉賓和市民雖認同「家庭旅館」可為訪澳旅客提供更多住宿選擇,但普遍質疑「家庭旅館」的成效,更認為數量未能紓緩旅客大量住房需要,呼籲政府審慎思考「家庭旅館」的可行性。



  澳廣視時事節目《澳門論壇》昨早假黑沙環公園舉行,討論議題為家庭旅館和本澳承載力,由立法議員宋碧琪、舊區重整諮詢委員會委員蔡田田、旅遊業議會理事長胡景光、旅遊學院客座副教授黃業堅主講。


  黃業堅指出:按鄰近地區經驗,「家庭旅館」由當地居民將住所多餘的空間租予旅客,例如台灣的「民宿」主要是獨立屋,於旅客高峰期接待酒店未能解決的旅客,但前提是必需有多餘的空間,令旅客感受到當地風土文化。而澳門的風土文化、美食、中西文化交融值得旅客感受,但澳門能否有足夠空間發展「家庭旅館」有待研究。


  宋碧琪則提出,「家庭旅館」對紓緩非法旅館問題作用不大,除數量不足外,兩者各有不同市場。她更指出:綜觀現時賓館的概念與「家庭旅館」相若,但賓館的價格仍然不菲,基於酒店或旅館的價格由市場決定,她擔心政府推出「家庭旅館」後價格仍不足以吸引旅客入住,呼籲政府審慎思考「家庭旅館」的可行性。


  有助活化舊區 勿擾市民生活


  「家庭旅館」成效方面,胡景光認為「家庭旅館」的設立,有助旅客增加入住的選擇,但對比全澳現有超過2.8萬間酒店房間,相信「家庭旅館」不會有太大的供應量,只是為旅客提供多一種選擇,亦相信「家庭旅館」主要集中在舊城區,認為對於活化舊區有幫助。


  蔡田田亦表示,舊區單幢建築物適合改建成民宿式的「家庭旅館」,但現行法規下相關舊式建築只為住宅用途,不可用於商業出租,如果有政策、法律法規,適用舊區法律推出,有利幫助有關舊式住宅發展,相信有助活化舊區。


  黃業堅則認為「家庭旅館」可促進旅遊產業多元化,但前提不能騷擾市民日常生活。但他質疑將一梯兩伙的5層式舊唐樓發展「家庭旅館」,需要50幢唐樓才能接待2000人,成效和管理較諸興建1家較大的酒店低。


  另外,台下發言的市民普遍質疑「家庭旅館」的成效。新澳門學社成員蘇家豪質疑,「家庭旅館」只是非法旅館的合法化;亦有長期受非法旅館影響的市民直言,「家庭旅館」刺痛了他們的心,批評政府一直未有辦法好好解決非法旅館問題,希望政府對非法旅館應做更多工作,才提出新措施。


  有民眾建澳聯盟的成員批評,本澳現時興建的均是五星級酒店,促請政府加大三、四星級酒店的供應,自然可解決非法旅館問題;另有市民則建議將空置的工廠大廈改建成「家庭旅館」。





 
瀏覽次數:461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