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陳明金倡博物館統一管理宣傳


發佈日期:2014/01/07
  • 分享至:

【市民日報訊】澳門要打造名符其實的世界旅遊休閒中心,豐富旅遊資源是其中一個重要環節。但立法議員陳明金指出,一直以來,當局的相關作為似乎有限,例如本澳目前雖有20多間各種類型的博物館、紀念館,然由於這些場館長期處於一種各自管理的狀態,加之當局缺乏統籌協調及未有充分包裝宣傳,大部分場館漸漸顯得人流稀少、門可羅雀,有時常常甚至場館的保安人員比遊覽的人員多,難以充分發揮其在旅遊方面應有的功能和作用。由於這些場館每年均要投入不菲的公帑進行運營、維護等,如果未能合理有效利用,可能亦會產生資源浪費的問題。


  他解釋,博物館等類型的場館,雖不以追求營利為目的,但因其大部分的設立和運作涉及公帑的開支,相關場館的建設應有科學評估和合理利用。在本澳着力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情況下,如果能加強相關的宣傳,充分發揮其在旅遊方面的積極作用,相信有利於促進旅遊業的發展。


  為此,陳明金特提出質詢如下:


  1、據相關資料顯示,澳門回歸以來,回歸賀禮展示館、典當業展示館、茶文化館、通信博物館、路氹歷史館等紛紛設立。對於這些場館的設立,當局事前有無評估其必要性和意義?對建成後的利用成效,又有何評價?能否列舉過去三年,用於本澳21間博物館、紀念館等類型場館運作的總體開支?政府早前提出對海事博物館進行擴建。其擴建的原因為何?預計將投入多少公帑?目前進展具體怎樣?


  2、不少市民及遊客反映,當局對於本澳博物館及紀念館等性質的場館宣傳十分有限,似乎只是在一些網頁上載有部分博物館的圖片和簡單文字介紹外,鮮有從其他渠道向公眾及外界推介,以致不少本澳居民對這些博物館都不甚了了,更別說要吸引外來遊客遊覽。博物館及紀念館等性質的場館作為本澳重要的旅遊資源之一,當局在宣傳上現有何具體舉措?相關宣傳是否足夠?成效如何?


  3、目前,本澳21間博物館或紀念館性質的場館分別屬於港務局、旅遊局、文化局、保安部隊事務局、民政總署、郵政局及一些社團組織等擁有和管理。在這種不同部門分散管理的情況下,會否造成未能集約地進行宣傳及相關資源的使用?可否考慮協調由文化局統籌管理、規劃、利用?




 
瀏覽次數:406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