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施家倫: 優化協議藥房結算時間 推動“智慧醫療”服務發展


發佈日期:2024/03/28
  • 分享至:

為便利居民於工作和居所附近調配衛生局的處方,目前本澳共有約55間分佈於澳門和離島各區的衛生局指定藥房(即為“協議藥房”),提供衛生局院外藥物的處方配藥服務,而指定藥房提供的藥事服務包括配藥、用藥指導,以及解答居民關於衛生局處方藥物的疑問。

事實上,為確保當局與協議藥房的交易運作,當局曾進行多方面的優化,包括對協議藥房的庫存量採用電子化,以更及時掌握藥物數量,並創設條件加快核對結算。然而,收到有業界反映,目前相關結算情況未得到改善,依然需要較長時間才能夠完成結算,有甚者更達到半年才完成一次結算,遠遠大於規定的45日結算期,變相加大協議藥房的營運壓力。

另外,為配合智慧醫療發展的工作方針,優化居民領藥服務的體驗,當局於去年底在“一戶通”加入“到號領藥”推送通知功能,以讓專科門診藥房準備好藥物,然後居民手機便會收到領藥訊息,再前往相應櫃位領藥,減少其在大堂等候時間,可更靈活調配自己的時間。社會亦建議有關做法可進一步優化拓展,除優化居民領藥時間之外,亦可參考香港推出“藥物送遞服務”,透過流動應用程式“HA Go”,安排藥物送遞至家中或指定地址,就診後毋須返回或留在醫院或診所藥劑部等候,全面優化病人對取藥服務的體驗。


協議藥房.jpg


而澳門協議藥房作為便利居民領取處方藥物的角色,可進一步發揮配合政府的角色功能,通過其提供上門送藥服務的選項,讓有行動不便的人士、院舍人士以及獨居長者都可以受益,同時,可結合本澳“一戶通”平台,讓送藥配套服務在安全、可控的情況下進行,亦推動更優質智慧化的醫療服務不斷實現。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目前,對於有業界反映,相關結算情況未得到改善,依然需要較長時間才能夠完成結算,請問當中相關原因為何,未來會否進一步優化,以加快結算時間?

二、隨著政府積極推進“智慧醫療”的施政方針,當局會否參考香港做法,並結合澳門實際情況,對“一戶通”當中相關功能進行完善,讓協議藥房可提供配送藥物服務,以便利行動不便人士、院舍人士以及獨居長者,同時,亦可為其提供藥物服務諮詢等服務,另外,可否藉此對協議藥房的服務費用進行檢討調升,真正實現以民為本的“智慧醫療”?




 
瀏覽次數:54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