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施家倫: 推進醫療領域互通互認 便利居民深合區跨境就醫


發佈日期:2024/03/15
  • 分享至:

近年來,隨着粵澳關係日益密切,吸引了越來越多的澳門居民前往內地城市發展,加上深合區民生建設逐步推進,跨境醫療服務的保障和銜接工作至關重要。

目前,深合區先後落成橫琴醫院、澳門科技大學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等由澳資及內地和澳門合資的醫療機構,部分更納入“港澳藥械通”中,允許使用臨床急需、已在港澳上市的藥品及醫療器械,以及允許本澳15類醫療人員及藥學技術人員在深合區執業,標誌著琴澳醫療協同發展邁入新台階。

然而,目前兩地之間轉診、電子病歷互通、慢性病取藥等服務仍然有待完善,另按照目前新街坊衛生站對外發佈的服務內容,其主要提供普通西醫及一般慢性病的門診服務,當局亦曾表示,新街坊內的衛生站與澳門衛生中心一定銜接,正研究專線及特別技術,令醫療數據在不用轉到內地保存的條件下,衛生站的醫生可以檢視記錄,同時居民在新街坊的看診數據亦可以存入系統。有見當局正積極推進深合區的澳門新街坊衛生站建設工作,都期望儘快做好兩地病歷互認互通銜接工作,促進兩地醫療便捷流通,並進一步善用兩地醫療資源互補,探索與區内醫療機構合作延伸本澳免費醫療保健服務至深合區,讓市民可以享受趨同澳門的醫療服務。

衛生中心看病.jpg

另一方面,醫療補貼計劃作為居民求醫就醫的重要資助,社會亦十分關注相關補貼計劃延伸至深合區的可行性,並藉此支持更多本澳私家醫生在深合區經營,平衡該區醫療服務的發展。參考鄰近地區香港今年便推出“長者醫療券大灣區試點計劃”,擴大“長者醫療券”適用範圍至大灣區內合適的醫療機構,將内地五間提供綜合服務的醫療機構和兩間牙科醫療機構納入計劃,進一步照顧到在大灣區生活的長者,對此,期望當局積極以深合區為試點,探索本澳“醫療券”使用範圍延伸至内地,回應居民所需。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目前“琴澳一體化”建設正全速推進,對於當局正積極研究新街坊內的衛生站與澳門衛生中心病歷銜接工作,請問當局會否研究與區内其他醫療機構作相關的病歷互聯互通,此外,除了計劃“澳門新街坊”項目內設有衛生站,向澳門居民提供普通科門診和醫療保健服務,在琴澳跨境醫療服務方面下一階段將有何具體推進計劃?

二、為有序延伸本澳的公共醫療服務到深合區,善用兩地醫療資源互補以發揮最大優勢,當局未來會否將本澳衛生中心向居民提供的免費衛生保健服務進一步延伸,並與深合區醫療機構合作,更好為區內居民提供等同澳門的優質醫療服務,便利跨境就醫?

三、隨著醫療數據互通工作有序推進,對於醫療補貼計劃延伸至深合區的建議,過去當局曾表示由於這涉及個人資料保護和醫療機構監管等問題,故暫不具備條件推行,對此,請問當局會否進一步研究突破相關制約,以深合區作為“醫療券”適用範圍延伸至内地的試點,以長遠滿足澳門居民於大灣區城市的醫療需求?




 
瀏覽次數:60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