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施家倫:推進新城B區基礎建設 緩解土地資源短缺壓力


發佈日期:2024/01/19
  • 分享至:

本澳於2009年獲中央政府正式批覆同意特區政府填海造地350公頃,分別在澳門半島東、南以及氹仔北面建設新城五區,作為緩解澳門特區土地資源嚴重稀缺、改善居民生活質量的重要舉措。

其中,新城B區毗鄰南灣湖區,東起科學館西至旅遊塔,總面積約47公頃。按照《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總體規劃(2020-2040)》列明,配合新城B區的填海計劃,未來外港區-2土地面積將稍為增加至2.2平方公里,主要土地用途為生態保護區、綠地或公共開放空間區及公用設施區,將串聯起外港客運碼頭、科學館、文化中心、觀音像、南灣湖及西灣湖,旅遊塔至媽閣,塑造濱海綠廊,構建起“濱水歷史旅遊軸帶”;並結合外港區-1和中區-3的沿岸景觀資源、嘉樂庇總督大橋東側的新商業區,與周邊旅遊娛樂區協同發展,鞏固本區旅遊娛樂發展核心的定位。

縱觀目前新城A、B區行車天橋設計連建造工程計劃將於今年第二季動工,而新城B區毗鄰的南岸海濱綠廊,亦計劃於今年在嘉樂庇總督大橋至融和門之間建造展開第二期工程,反觀新城B區相關基礎建設依然未有進展。

根據今年行政當局投資與發展開支計劃(PIDDA)資料顯示,當局原計劃就新城B區西側提出規劃及城市設計提出方案,以指導後續各地段的規劃條件圖及基礎建設計劃的編制,包括道路、下水道及其他基礎建設的圖則,以配合區内基礎建設及其他工程的開展。

新城B區建設.jpg


然而有關新城B區的研究,由於項目涉及較多部門的職能範疇,部分部門回覆意見需時較長;此外,由於部分基礎設施計劃在過程中有調整,以及部分影響分析被要求需較深入的分析,因此,新城B區在2022年完成“新城B區東側規劃調整及城市設計指引研究”後,除了於2023年至2025年僅支付3個年度的技術協助階段費用,相關基礎建設將未有具體工程展開。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根據行政當局投資與發展開支計劃(PIDDA)顯示,新城B區財政項目預計總金額及年期,除了於2023年至2025年僅支付3個年度的技術協助階段費用,並未有其他工程費用,對此,請問當局預計何時繼續開展該區的基礎建設工程?

二、對於新城B區基礎建設延期原因,包括部分部門回覆意見需時較長,以及部分影響分析被要求需較深入的分析,請問當局將如何解決相關問題,以更好地推進新城B區建設進度?




 
瀏覽次數:115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