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宋碧琪:完善片區消費配套建設 提升社區經濟發展效益


發佈日期:2024/01/12
  • 分享至:

隨著本澳旅遊經濟回溫,為各行業注入活水,增強社會經濟發展信心。特區政府與六大綜合旅遊休閒企業亦積極推動舊區活化計劃,共同合作活化六個歷史片區,配合大賽車、聖誕等活動盛事,聯動綜合度假休閒企業在各大片區推出活動,以帶動人流到不同區域遊覽參觀,相關活動已取得一定的成效,在部份地區已初見帶動中小微企經營的勢頭,但整體營商氣氛未有改善。

由於六大片區多處於舊區,存在配套功能不足,基礎設施老化、環境面貌雜亂等因素限制,難以激活社區活力,盤活整體舊區經濟。有居民表示,媽閣、司打口連同中區道路雖然狹窄,但十分適合步行,但輕軌媽閣站開通後,還未見明顯帶動人流走進鄰近社區,不少人士更多是體驗新交通設施,福隆新街雖有不少活動,司打口及其他街區仍是十分淡靜。其次,部分片區由於交通及區域差異等因素,部分片區人流難以引入,還缺乏相應的消費配套,導致居民或遊客在參加完活動後不會在片區選擇逗留,難以進一步提升片區的經濟效益。

特區政府在2024年施政報告指出,今年將全面推進舊區活化行動計劃,以活化歷史片區為抓手,帶動社區經濟發展。雖然片區活化仍處於啟動、探索階段,特區政府有必要做好協調工作推動六大片區整體平衡發展,提升社區吸引力,同時令舊區中小企分享到盤活社區經濟的成果。

隆福新街.jpg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部分片區則缺乏消費配套,例如荔枝碗雖然有短期的特色市集或活動,但缺少豐富的消費配套,不少參加完特色市集或遊覽完的居民或遊客因缺乏消費配套,則不會選擇繼續停留,商戶發現當區缺乏人氣及效益亦不選擇該區進駐,導致片區難以吸引更多人流。為此,請問當局有何規劃完善相關片區的消費配套,以帶動更多居民及遊客前往體驗,提升該區的經濟效益?

2、雖然媽閣輕軌站的啟用,媽閣片區城市功能得到完善,但面對本澳街巷眾多,道路複雜,旅客對本澳出行線路較為陌生,若缺乏帶動或指引,則難以為周邊區域帶來相應的經濟效益。請問當局會否以相關片區制定特色出行路線或活動,以吸引更多遊客走進該區,產生片區聯動作用,激發整片區域的經濟活力?

3、過去當局回覆議員質詢表示,當局為便利市民及旅客前往荔枝碗船廠片區,逢星期六、日分別於澳門區羅保博士街及氹仔區濠庭都會設有免費接駁巴士,但澳門區僅有2個時間段和1個回程時間,而氹仔區一日只有一班車,且不設回程。對於市民或旅客來講交通十分不便利,加上現時接駁巴士服務已經到期。為此,當局會否繼續推出新一期免費接駁巴士服務,並增加免費接駁巴士的地點及時間,以為居民旅客帶來更便利的交通出行體驗?




 
瀏覽次數:123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