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李良汪:檢視長者社區照護服務 盡早規劃照護服務人資


發佈日期:2023/12/29
  • 分享至:

本澳人口老化問題持續,《2021人口普查詳細結果》顯示,本澳65歲及以上的老年人口有82,812人,較10年前增加超過一倍,佔總人口的比例達12.1%,而55-64歲的人口有共有90,138人,佔本地人口15.9%,他們在未來十年將成為老年人口的一部份,預計人口老化的情況會進一步加劇【註1】,可以預視長者服務需求會大增,服務將面臨巨大挑戰。

雖然特區政府在院舍、社區及居家照護支援方面分別作出了不同程度的支持,但服務依然供不應求。現時本澳約有1,000多名長者輪候入住院舍,平均輪候時間約需18個月。然而,短期內僅有約200個宿位提供,預計需到2028年才增至1,100個【註2及3】,意味着短時間內無法回應現有輪候數量需求。不少居民反映,家中體弱長者等待入住院舍遙遙無期,在居家照顧上倍感壓力。在供求遠遠未能平衡的形勢下,特區政府應詳細檢視各項支援服務,尤其社區及居家照護支援工作覆蓋度,是否能有效支援相關群體的需要,促進落實“家庭照顧,原居安老”的政策方針。

此外,本澳長者院舍照護人手不足問題一直為社會所關注。當局曾表示,特區政府透過不同的院校培育青年人投入長者服務照護工作,亦透過不同團體及機構舉辦帶津培訓課程,協助受疫情影響人士投身護老及相關行業工作【註4】。惟必須指出的是,《帶津培訓計劃》是一項針對疫情而設的臨時性措施,隨着疫情完結,已於本月中旬完成最後一次招生,有關計劃將告結束。換言之,以津貼培訓方式作招徠吸引居民入職相關行業的力度亦隨之下降。故此,當局更應按未來院舍人資需求的情況作預測並提前部署,及早開展規劃性的培訓,以應對日後長者及院舍人資增加的需要。

微信圖片_20230714114941.jpg

為此,本人提出質詢如下:

一、除院舍服務外,現時長者的社區支援服務,包括日間護理中心、家居照護服務隊伍及其他提供護老者支援服務的設施的服務情況如何,有否出現嚴重供求不平衡的情況?另外,現有的7支家居照護服務隊伍的服務對象不僅限於長者,還有其他健康欠佳、殘疾或有特殊需要的人士,當局有否就不同分區的服務需求數量,尤其考慮在有較多照護需要的長者居住區份,適當增加更多服務隊,以紓緩現時長者院舍宿位不足而需居家照護的情況?

二、除了院校恆常開辦照護課程及高等教育學位課程吸引青年人投入長者服務照護工作外【註4】,因應《帶津培訓計劃》的結束,吸引居民入職照護行業恐會有所影響,外加社會文化司司長曾表示,因照護人員工作性質辛勞,出現本地居民不願入職的情況【註5】。對此,當局有何規劃部署,以鼓勵更多居民投身相關服務工作,從而保障日後因長者院舍啟用而增加的人資需求?未來會否以學費補貼的方式吸引居民報讀相關培訓課程?

三、安老院舍服務方面,當局表示將於東區-2興建約900個宿位的大型安老院舍,正研究可否利用部份院舍宿位以自負盈虧的商業模式運作及管理【註4】,一方面解決宿位短缺問題,另一方面又可為不同階層及有不同需要的長者提供不同模式的各類公、私營長者服務。現時是否已有研究結果,有否相關計劃可向社會介紹?

 


參考資料:

【註1】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統計暨普查局:《2021人口普查詳細結果》,第8頁及第10頁。

【註2】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失智症中心院舍服務基本額滿》,2023年10月21日,https://www.tdm.com.mo/zh-hant/news-detail/892448。

【註3】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青洲坊短期內將設185個長者院舍宿位》,2022年11月28日,https://www.tdm.com.mo/zh-hant/news-detail/774799。

【註4】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就長者照護服務規劃及培養照護人員提出書面質詢的回覆(社會工作局),https://www.al.gov.mo/uploads/attachment/2023-02/8879263db6f695a167.pdf。

【註5】澳門日報:《未來兩年增二百長者宿位》,2022年12月7日,第A06版,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2-12/07/content_1639754.htm




 
瀏覽次數:108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