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李良汪:離島醫院招聘過程須透明 盡快公佈醫院人資規劃


發佈日期:2023/12/11
  • 分享至:

離島醫療綜合體北京協和醫院澳門醫學中心(下稱“醫學中心”)將於今月底試營運,首階段計劃招聘400名澳門居民擔任有關職位,但預計今年內先招聘約197名,包括10月底已公開招聘的90名醫療人員及一般服務人員,涉及藥劑師、護士及普通科醫生等,餘下空缺計劃於明年初再逐步招聘【註1】。

近日先後有應徵者向本人反映,10月底公佈的招聘通告中沒有列明各職位的甄選方式,隨後在11月中旬直接公佈甄選面試名單時亦沒有公開各人的成績評分,令其等有感招聘程序、甄選過程不透明,何以體現《離島醫療綜合體北京協和醫院澳門醫學中心人員通則》中“所有候選人均享有平等條件及機會”及“採用客觀的甄選方法及準則”等相關規定【註2】。

值得指出的是,2019年《廉政公署完成有關生產力中心的補充調查》中明確指出:“生產力中心作為一個主要依賴政府撥款運作的行政公益法人,其負責人僅是公帑的管理者而非所有者,在人員招聘及晉升等事宜上,不能僅以《勞動關係法》作為行事標準,必須遵守公開、公正、無私、迴避等基本原則【註3】。”雖然醫學中心是以私法合同制度招聘員工,且不適用公職法律制度【註4】,但既然以公立醫療機構作定位,現階段所投入的均是公共財政資源,故招聘過程必須公開透明,否則無法體現公平性及合理性。

此外,醫學中心作為本澳最大規模的醫療綜合體,以立足澳門、面向粵港澳大灣區、輻射東南亞為發展方向,除一般專科門診外,還將設立國際醫療中心、腫瘤治療中心、醫學美容中心、傳統醫學中心、健康管理中心等特色專科,外加其附屬的康復醫院興建在即,足見其未來有一定的人力資源需求。然而,特區政府至今仍未有公佈醫學中心整體人資佈局、預計需聘請的人員總數量及各招聘階段時間表,令社會無從了解,更不利有意入職的居民尤其醫療範疇人士及畢業生作生涯發展規劃。

協和醫學中心全景圖.jpg

為此,本人提出質詢如下:

一、醫學中心於本年10月30日公開招聘90名醫療人員及一般服務人員,但招聘通告沒有載明各職位的甄選方式,公佈甄選面試名單時亦沒有列出入圍者及被淘汰者的成績或評分,社會有聲音質疑整個招聘過程的合理性及公平性。醫學中心為何沒有公開甄選方式、應徵者成績等資訊讓公眾知悉?日後會否檢討並改善有關做法,讓招聘程序更公開透明,以符合有關人員通則所指的“所有候選人均享有平等條件及機會”及“採用客觀的甄選方法及準則”等規定?另外,社會文化司司長曾表示在11月底會再招聘50名涉及法律及醫務行政的工作人員【註1】,但現時仍未見有關招聘資訊,將於何時正式落實有關招聘工作?

二、醫學中心試營運在即,並將於明年正式營運,屆時除一般專科門診外,更會設立各類特色專科,外加其附屬部分的康復醫院亦即將動工興建,可預視未來將有相當的人力資源需求。特區政府有否就醫學中心發展作詳細人資規劃,現時是否已掌握包括醫護人員及行政人員的總需求數量、階段性招聘時間表等,具體將於何時向社會公佈有關資訊?

 


參考資料:

【註1】澳門日報:《協和年底試營運三級收費》,2023年11月28日,第A04版,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3-11/28/content_1717906.htm。

【註2】 第83/2023號社會文化司司長批示——核准《離島醫療綜合體北京協和醫院澳門醫學中心人員通則》(附件)第5條。

【註3】澳門特別行政區廉政公署:《廉政公署完成有關生產力中心的補充調查》,2019年5月14日,https://www.ccac.org.mo/tc/news_details/article/kbag108l.html。

【註4】第15/2023號法律《離島醫療綜合體北京協和醫院澳門醫學中心法律制度》第12條。




 
瀏覽次數:200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