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李良汪:幼兒活動區域安裝監控 適當平衡安全與私隱


發佈日期:2023/10/31
  • 分享至:

近年,幼兒在托兒所發生意外事故甚至引致死亡事件偶有發生,例如日前有幼兒在托兒所托管期間,被職員發現失去反應,送院搶救後證實死亡【註1】;今年5月,發生一宗托兒所內懷疑虐兒案件【註2】;去年9月,有男童在托兒所推倒櫈子時被職員制止而造成左手脫骹等【註3】。由於幼兒自身未能清晰表達事件過程,加上托兒所的活動空間範圍並非均裝有監控設備,故不少家長擔心萬一發生事故或意外時無法求證。

多名家長曾向本人反映,期望托兒所幼兒活動範圍能安裝監控,以便在出現爭議甚至人命傷亡時,可透過司法途徑取得監控片段查證,協助釐清事件的責任過錯。然而,當局曾表示,活動室關係到幼兒私隱,經諮詢相關部門意見後,認為不宜裝設監察系統,並表示托兒所本身已重視服務質素和對服務對象的保障,故已有足夠保障措施【註2】。

必須強調的是,尊重和保障幼兒私隱是社會的共同責任,但入托的幼兒一般正處於身體及心智發展較重要階段,若在照顧上有所疏忽,恐會令幼兒造成身心的影響,尤其需考慮幼兒年紀尚小,即使遇到侵害或意外等情況,事後都未具條件作清晰表達。因此,監控可成為主要的求證手段,而監控片段亦應在有偵查需要,並獲權限當局批准後才可查看,非隨意由托兒所職員或家長任意取得。有關措施可使各方權益得到有效保障,並在安全和私隱之間,作出適當平衡。

澳門托兒所.jpg


此外,第156/99/M號訓令核准的《托兒所之設立及運作之規範性規定》法律沿用多年,雖然期間曾多次作出部分修改,但隨着時代的發展,法律內容已顯得不合時宜。當局應盡快對法律作全面檢視及修改,以進一步提升托兒服務素質。

為此,本人提出質詢如下:

一、有意見認為在托兒所的幼兒活動範圍安裝監控可協助釐清倘有事件的責任和過錯,但當局表示不適宜在有關範圍安裝監察系統,以保障幼兒私隱。特區政府有否就相關問題徵詢業界及家長等持份者的意見,以更好地探討規範托兒所安裝監控的問題?未來會否與有關部門進一步研究在幼兒活動範圍安裝監控的可行性,包括制定監控安裝及管理的指引,尤其在有偵查需要及獲權限當局批准後才可查看,在安全和私隱之間作出適當平衡,以保障幼童及托兒所方的權益不受損害?

二、第156/99/M號訓令核准的《托兒所之設立及運作之規範性規定》法律沿用多年,內容已顯得不合時宜。當局曾表示會關注現行法律的適用性,對修法的方向進行意見收集和評估,期望因應社會發展及需要作綜合考量,當中包括探討加強監察的力度、提升處罰金額等,以完善包括托兒所在內社會服務設施的監管工作【註4】。意見收集和評估的工作進度如何,可有詳細內容向社會公佈?有關法律將於何時作出全面修改?

三、近日托兒所不幸事件發生引起社會關注,社會文化司司長表示,托兒所在相關培訓上需要改善【註5】。除當局推出的《澳門特別行政區2023至2025年托兒服務規劃方案》,將繼續為托兒所人員提供所需培訓和考取職業技能證照的機會外【註6】,當局還有何培訓工作將會開展?未來有何措施推動托兒所人員積極參加培訓及考證課程?

 



參考資料:

【註1】澳門日報:《司警跟進托所女嬰死亡事件》,2023年10月21日,第A04版,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3-10/21/content_1709269.htm。

【註2】正報:《社工局:托兒所有主動通報》,2023年5月4日,http://www.chengpou.com.mo/dailynews/222961.html。

【註3】澳門日報:《托所外僱涉傷害男童法辦》,2022年9月22日,第A07版,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2-09/22/content_1623107.htm。

【註4】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就完善有關托兒所及幼稚園設立及運作的要件規範提出書面質詢的回覆(社會工作局),https://www.al.gov.mo/uploads/attachment/2022-11/253176376ef340b167.pdf。【註5】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歐陽瑜:托兒所需改善做好相關培訓》,2023年10月30日,https://www.tdm.com.mo/zh-hant/news-detail/894841?isvideo=false&lang=zh-hant&category=all。

【註6】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工作局:《澳門特別行政區2023至2025年托兒服務規劃方案》,第5版。




 
瀏覽次數:155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