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宋碧琪:完善人才回流計劃 推動人才回澳發展


發佈日期:2023/10/20
  • 分享至:

促進人才回流是本澳人才引進的主要模式之一,特區政府設立“鼓勵人才回澳專責小組”,並推出相關計劃,以吸引在外澳人回流,並設立網上的資訊和交流平台,定期向大專學生發放各類有用訊息。特區政府在舉辦“澳大濠江學者計劃”的同時,再推出“教研及行政人員回澳短期工作獎勵計劃”,以更好提升人才回澳服務機會。

雖然相關部門過去完成《澳門人才回流行動方案之研究》及《澳門中長期人才培養計劃—五年行動方案》,並於2020年完成“澳人‘回流的挑戰’網上問卷”調查結果簡報,以更好配合行動方案推動人才回流工作進行。但目前所獲成果不多,本地人才回流率仍然有較大發展空間。就相關網站顯示,不少的活動並無相應的更新,讓社會難以了解現時人才回澳的相關資訊,且並未見到相關的回流政策,去提升本地人才比例,難以推行特區政府“人才培養、人才回流與人才引進”並行的政策。

人才回澳發展.jpg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根據人才發展委員會網站公示的“澳門中長期人才培養計劃-五年行動方案”,其制定了相關的行動目標,制訂行動方案步驟以及培養對象等。但相關部門的執行情況介紹較短,對外缺乏清晰的規劃介紹,且相關的行動方案簡介及文本卻無法查閱。為此,當局會否完善相關行動方案進程,以讓公眾見到清晰、詳盡方案進度資訊?其次,就“回流的挑戰”問卷調查分析簡報所提及的中壯年及青年人才回流的阻力,未來當局將如何進一步推進人才回流,是否有相關計劃?

2、過去相關部門表示,會透過不同渠道與在外本澳人才建立交流途徑,發掘不同領域在外本澳人才,並安排他們與本澳相關專業組織交流,加強與本澳合作。請問當局所發掘的在外本澳人才情況如何,未來將如何提升在外本澳人才的回流意願?當局雖然創設“教研及行政人員回澳短期工作獎勵計劃”等計劃,但對於吸引本澳多元人才來講始終不夠,未來當局會否創設更多相關計劃,以培養更多其他行業高端人才,吸引在外本澳人才回澳發展?




 
瀏覽次數:139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