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施家倫:提升廚餘回收能力 便利居民參與環保行動


發佈日期:2023/09/22
  • 分享至:

“源頭減廢、資源回收”作為特區政府在固體廢物處理所推動的重要政策,據資料顯示,本澳廚餘垃圾約佔本澳固體廢物量的三至四成,數量不容忽視。

事實上,環境保護局近年加強宣傳工作及推出計劃從源頭減廢,包括透過“社區廚餘回收計劃”、“食肆廚餘回收先導計劃”等推動廚餘回收處理工作,現時參與廚餘回收的酒店、中小型食肆等更已超過200 間,並正在建築廢料堆填區建設中央廚餘處理設施,預計落成後每日廚餘處理量約220公噸。此外,4個設於社區的環保局加Fun站,自今年4月開始至今,收到近4,000公斤社區廚餘,都反映著社會日益重視廚餘處理工作。

環保FUN站.jpg

然而,雖然近年各項廚餘回收計劃所收集到的廚餘量不斷上升,但本澳中小食肆參與食肆廚餘回收先導計劃的數量仍然有待提升,且未能覆蓋至私人樓宇參與其中。此外,由於廚餘易腐爛變質的性質,容易產生難聞氣味和危害,都需要政府積極研究設置更多的處理站點,進一步便利市民所需,從而為社會參與計劃提供更多吸引力。

參考鄰近地區香港透過回收基金推出特邀項目支援住宅樓宇採用智能回收箱技術以收集及回收廚餘(特邀項目),以助業界提升回收能力和效率,並會為參與屋苑提供免費廚餘收集服務,鼓勵和促進家居廚餘回收,社會都期望政府能夠推出更多鼓勵政策支援更多住宅樓宇參與,從而減少廚餘垃圾對環境造成的負面影響,讓更多市民參與到環保行動中。

 對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政府曾表示,正構思大型屋苑設廚餘回收先導計劃,但要視乎相關管理公司及業主會的意願,有進一步消息會向公眾公佈。對此,請問目前相關計劃進度如何?

二、根據資料顯示,設於環保加Fun站(望廈)的智能廚餘回收機截至6月已有超過1,300人次使用,政府曾指出,倘經評估後有其他合適地點增設,並會繼續與有意參與廚餘回收的私人樓宇管理公司或業主溝通合適的收集方式。對此,請問會否參考香港做法,為住宅樓宇廚餘回收推出鼓勵措施,推動更多私人樓宇參與其中,從而提高居民的廚餘回收意識?




 
瀏覽次數:207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