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李良汪:檢視完善無障礙交通服務 保障殘障人士更好融入社會


發佈日期:2023/09/01
  • 分享至:

為照顧殘疾或行動不便等有輪椅使用需求人群的需要,本澳大部分公共巴士設有踏板,方便輪椅人士上落車,2間受資助機構提供復康巴士服務接載輪椅人士來往醫院及衛生中心,另有12輛無障礙特別的士預約使用【註1】,供輪椅人士按出行需要選擇。

上述服務雖有助輪椅人士無障礙出行,但往往由於服務時間限制、供不應求或出行計劃無法配合等種種原因,令不少輪椅人士無法成功使用相關服務。以往來醫院覆診為例,不少輪椅人士反映,由於巴士路線未能完全配合或上落車時的困難、復康巴士有班次限制、無障礙特別的士供不應求等原因,感到輪椅人士出行仍有較大的阻礙。值得指出的是,離島醫療綜合體預計於今年年底開始首階段運作【註2】,可以預視輪椅人士的就診地點會有所拓展,無障礙交通需求將隨之提升。特區政府應檢視並完善現有無障礙交通工具數量和服務質量,加大對輪椅人士出行的支援。

此外,《澳門特區無障礙通用設計建築指引》僅對公共工程作出規範,而十月三日第9/83/M號法律《建築障碍的消除》(下稱《建築障碍的消除》)中雖對部分私人建築及場所有無障礙設計的規定,惟法律生效至今近40年【註3】,相關內容已不能滿足現代社會的需求,當局亦曾表示會研究修法【註4】。

事實上,根據《2016至2025年康復服務十年規劃》文本資料顯示,特區政府早已明確把“總結指引執行的經驗,研究透過修法、立法或其他方式要求全澳工程必須遵照《澳門無障礙通用設計規範指引》進行設計及建設”,作為“無障礙通道設施和交通”的長期目標【註5】。本人認為,特區政府應將修法事宜提上日程,以更好地配合本澳建設成為無障礙通達城市的目標,保障殘疾或行動不便人士平等、充分、便捷地參與和融入社會生活的權利。

坐輪椅人士.jpg


為此,本人提出質詢如下:

一、因應現時支援輪椅人士出行的服務仍未能滿足需要,特區政府有否就需求與服務提供等情況作統計及檢視,包括研究加大資源投入,以優化對有關群體出行交通安排的支援政策?在短、中及長期方面,分別有何改善措施?

二、離島醫療綜合體啟用後,將增加輪椅人士的就診選擇,進一步增加無障礙交通需求。而無障礙交通出行涉及不同範疇公共部門的合作,特區政府是否已就有關問題作研究及規劃,現階段有何資訊可向社會介紹?會否增加復康巴士數量及班次,以支援輪椅人士到離島醫療綜合體就診的需要?

三、《建築障碍的消除》雖對部分私人建築及場所有無障礙設計的規定,惟法律生效至今近40年【註3】,部份內容已不合時宜,而《澳門特區無障礙通用設計建築指引》亦僅對公共工程作出規範。就有關問題,不論在規劃文本或公開場合,特區政府均表示會研究修法【註4】。現時相關工作進度如何,有否明確推動修法的時間表?

 


參考資料:

【註1】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就優化無障礙出行環境提出書面質詢的回覆(交通事務局),https://www.al.gov.mo/uploads/attachment/2023-07/5868264c23960afa2a.pdf。

【註2】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入口網站:《歐陽瑜:離島醫療綜合體年底首階段運作 人員招聘有序進行》,2023年7月7日,https://www.gov.mo/zh-hant/news/997997/。

【註3】十月三日第9/83/M號法律《建築障碍的消除》第22條。

【註4】澳門日報:《政府:促商場度假村增無障礙設施》,2022年8月20日,第A05版,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2-08/20/content_1616284.htm。

【註5】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2016至2025年康復服務十年規劃》,2016年10月,第98頁,https://www.ias.gov.mo/wp-content/themes/ias/tw/download/rehabilitation-service10n-ghwb_cwz.pdf。




 
瀏覽次數:227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