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施家倫:規劃建好步行系統 滿足居民出行需求


發佈日期:2023/05/05
  • 分享至:

政府為提供安全、綠色、高效、便捷和宜行的陸路交通出行服務,優化區域內交通佈局,相繼落成“松山行人隧道”和“氹仔基馬拉斯大馬路空中走廊”大型步行系統,進一步鼓勵居民綠色出行,相關工作受到社會的認同和肯定。 

根據《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規劃(二〇二一至二〇三〇)》提出,預料2030年全澳日均出行總量,將增加到約302萬人次,“建設步行網”作為本澳交通規劃的重要策略之一,政府亦持續按照規劃推動相關工作,近日就開展林茂海邊大馬路兩座行人天橋工程,有關工程計劃以空中走廊連貫方式理順林茂塘一帶的過路設施,預計將於2024年內落成。事實上,隨著林茂海邊大馬路及筷子基一帶逐步建成學校、巴士總站、大型商場等設施,人口和車輛與日俱增,交通道路承載力問題日益嚴重,為此,社會都十分關注林茂塘空中走廊的建造進度,期望能加快做好相關建設,根治該區多年來“人車爭道”的問題。 

林茂塘空中走廊.jpg


然而,按照工程規劃,目前“信譽灣畔”和“泉福翡翠”之間僅有標識“擬建行人天橋”,建設與否仍是未知之數,另外,目前各大廈預留的空中走廊公共部分之間普遍安裝了鐵欄,以及堆積大量私人雜物阻塞通道,可預見空中走廊公共部分的維護、管理等問題,都需要政府儘快與建築商以及業主取得共識,相關計劃作為本澳以大廈公共部分連接天橋的首例工程,倘若處理得宜,相信亦將為未來構建大型步行系統提供更多可行性方案。 

另一方面,隨著本澳通關人次逐步上升,根據政府公佈,青茂口岸今年第一季度出入境的旅客累計超過517萬人次,同比增長99.5%,可見該區的交通承載力日益增加。政府亦規劃青茂口岸至逸園跑狗場原址的步行通道的建設,並預計2025年完成,對此,社會都期望通過優化步行系統疏導該口岸龐大的出入境人流,紓緩運輸系統的壓力。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目前,政府正在開展“蘭花前地行人天橋”和“林茂海邊大馬路行人天橋”工程,期望透過空中走廊規劃進一步理順該區的交通情況,然而據目前所見,當局雖然已標識“信譽灣畔”和“泉福翡翠”擬建行人天橋,但兩座大廈之間尚未有具體的連接規劃,對此,請問有關連接規劃是否會與行人天橋同步開展工程,另外,對於各樓宇空中走廊堆積大量私人雜物及設置欄杆,導致阻塞通道的情況,政府目前商討情況如何,當中有沒有相關困難存在?

  二、按照《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規劃(二〇二一至二〇三〇)》提出,啟動青茂口岸至逸園跑狗場原址的步行通道的建設,並於2025年完成,以回應跨區步行需求,對此,請問當局相關工程將於何時開展?




 
瀏覽次數:268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