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宋碧琪:全面檢視疫下教育安排 平衡疫情與教學工作


發佈日期:2022/01/27
  • 分享至:

近期,因應珠海與中山坦洲疫情反復,特區政府反應迅速,經過與珠海方面積極協調,在出入境方面,對封控區外的區域及街道的出入境人員,仍能保持二十四小時核酸陰性證明入境澳門的措施。尤其是經過研判後,當局即時公佈跨境師生暫停回澳上課至寒假結束,並在青茂關、關閘口岸安排人員協助跨境學生返家,以最大限度保障跨境師生的安全。目前,疫情已在穩定向好發展,可見,珠澳兩地在聯防聯控工作上已取得一定的進展。

南屏全民核酸檢測.jpg


然而,疫情對於教育界的影響不可謂不大,由於本澳與珠海、中山坦洲在人員上有著密切的聯繫,且不少跨境師生居住兩地。一旦發生疫情,則容易對教學安排、學校日程及活動造成較大影響。是次當局表示,跨境師生統一安排停課,而本澳師生由學校自行決定課程安排,由於處於備考期間,不少學校採取繼續進行考試日程,待疫情穩定後再讓跨境學生進行補考的規定。雖然已臨近學期尾,不少學校為複習周及考試周,對學期影響不大。然而,疫情處於不穩定性,跨境師生與本澳師生若因疫情時常處於不同教學及學習狀態,部分學生難以進行深度學習,對教學安排亦會產生影響。隨著疫情進入常態化,政府應全面審視疫下教育工作發展安排,以令師生在完善的防疫工作安排下,能更靈活安排教學進程,讓學生能夠得以充分發展。

跨境學童.jpg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    是次政府經過動態研判,迅速安排跨境師生停課處理,以保障跨境師生的安全。然而,疫情持續已逾兩年,未來仍有疫情反復的危機,加上本澳教育界多跨境師生,其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是次疫情鄰近考試週,或許造成的影響不大,但學期跨度大,每個學期段有不同的教學安排。若處於學期重點時期段則會延誤學習時機。受影響學生擔心教學進度與其他學生學習進度有所延後,而產生較大學習壓力。加上疫情關係,不少措施較為臨時,讓不少師生猝不及防,難以適應。特區政府會否就教學安排進行深入研究及規劃,以統一日程安排,適應不同期間的防疫狀態,推進深度學習,平衡疫情及教學工作,確保學習進度及教學日程能夠按時完成?

2.    目前,本澳在沒有進行熔斷措施的情況下,於正常來往期間,珠海中山疫情已經得以緩解,可見本澳與內地互聯互通機制已取得較高成效。但本澳與珠海、坦洲更為“同城生活”,坦洲及南屏疫情,直接影響居住在坦洲及珠海的學生教師,亦影響本澳經濟發展。雖然現時本澳未發生疫情,但本澳與周邊區域唇齒相依,且大灣區發展如火如荼,若本澳再爆發病例,又發生“一刀切”措施,無論是學生、市民都難以承受。同時,隨著國家精準防控工作不斷落實,現時如上海市都已經不斷將疫情範圍縮小,放大居民生活範圍,讓教育、民生、經濟得以繼續維持。政府會否在優化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細化防控工作範圍,加大疫情防控成效,最大化保障灣區城市安全、持續發展?




 
瀏覽次數:285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