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宋碧琪:完善5G牌照機制 惠澤市民激發市場


發佈日期:2021/11/13
  • 分享至:

近年來,陸續開展“匯流牌照”制度諮詢、《電信法》修法等工作,以為整個5G規劃奠定發展基礎。然而,早前政府表示,因《新電信法》未完成立法,5G發牌方案將沿用過去獨立發牌機制。意味著若電信運營商進入本澳市場,要承擔建網及基站建設工作,無疑增加運營成本。隨著5G網絡專線成本增多,居民只能繼續“硬食”超高的電信費用。特區政府應發揮主導作用,主動重塑及規範電信業界,惠澤廣大市民,激發市場發展動力。

5G網絡.jpg


由於未來5G速度將會較4G高十倍以上,運營商所使用的專線寬頻相應增加,加上市民普遍對數據的需求量加大。有資料顯示,5G信號若要覆蓋全澳,估計需要2500-4000個基站,加­上可建基站地點只有230個,無疑直接推高運營商運營成本。對於小規模的電信商來講,難以投入巨大財力,更加壓縮市場發展。另一方面,政府延後發牌時間,繼續以獨立牌照經營,發展模棱兩可,見步行步,更令電信產業發展緩慢,影響服務質素。特區政府應出台整體電信產業規劃,以實際行動為電信市場開放創造真正的條件,以保障居民享有較好的電訊服務。

5G基站.jpg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 政府表示,未來取得牌照的電信運營商需依照牌照法律法規建立5G網絡。然而,政府現時仍未派出5G牌照,但已有電信公司提前投入巨大資源建設基站先“爭資源”,社會懷疑是否有“偷步”,擔心還未發牌照,已產生市場亂象。請問政府有否就現時情況作詳細跟進了解?

2. 政府表示,將會在“先理順特許資產的歸屬”才發5G牌。特許資產作為公共財產,政府應盡快收回,而非再由其他企業自行管理。政府會否考慮對特許資產進行回收管理,或設立特許資產管理公司,以打造公平開放的營商環境?

3.智慧城市將成為本澳未來重點發展目標,而電信業發展是智慧城市發展重要因素。然而,政府將推進多年的匯流牌照、《新電信法》制度突然剎停,見步行步,社會對電信業更失去信心。在決議方面,應有整體規劃,需更多業界及相關專業人士參與,以起到監督,及推進本澳電信業整體發展。政府會否考慮成立電信發展專責小組,以全面制定相關政策和檢視修訂法律法規呢?



 
瀏覽次數:270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