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施家倫促加快網上申請“查屋紙”服務


發佈日期:2017/08/18
  • 分享至:

“物業登記書面報告”,俗稱“查屋紙”,是市民在進行不動產交易之前通常都要查閱的物業證明文件。近年來,為了貫徹“以人為本”的施政理念,當局不僅將“查屋紙”的發出機構從原來的物業登記局擴展到第一公證署、海島公證署以及各區的政府綜合服務中心,還推出了網上申領電子版“查屋紙”的新服務,讓部分銀行可在辦公地點直接通過電腦網絡查詢、申請並接收電子版“查屋紙”,提高了申請效率,獲得了社會的肯定。

不過,仍有許多意見反映,目前普通市民為申請“查屋紙”須親臨公共行政部門申請,不但增加了交易的時間成本,有時甚至會影響交易活動的最終結果。據瞭解,從保障交易權益及安全出發,現時任何人均可申請“查屋紙”以瞭解物業的業主姓名、銀行抵押資料及訴訟等資訊,並不與私隱保護相抵觸,因此很多意見希望當局能夠進一步便捷有關程序,把網上申請“查屋紙”的服務逐步擴大。

政府一直倡導建立電子政務平台以提高行政效率及服務巿民的水平,實有必要透過電子政務簡化“查屋紙”等證明文書的申請程序,最大限度地提高效率,方便巿民。

為此,本人提出如下質詢: 

一、法務局早前曾表示,將向專業領域人士或機構,包括地產中介律師、會計師和核數師等,提供網上申請“查屋紙”和“查公司紙”服務。請問相關工作的籌備進度如何?何時能夠實施?

二、現時的“登記公證網上服務平台”,可讓公共部門直接查閱或列印最新的物業登記資訊。未來,當局會否考慮將“登記公證網上服務平台”擴展到地產業界,令地產中介可以直接透過地產公司與法務部門的聯網,即時申領電子版“查屋紙”,以方便市民查閱?





 
瀏覽次數:873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