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民青會推動青年勇於“展翅‧飛翔” 發揮潛能提升綜合能力貢獻社會


發佈日期:2023/06/28
  • 分享至:

  為推動落實特區政府青年政策、促進青年成長成才,並激勵青年發揮潛能、增強家國情懷與社會責任感、提升國際視野及綜合競爭能力,民众青年會在二O二二年開始,籌辦首屆“‘展翅‧飛翔’青年領袖培訓計劃”,以培育愛國愛澳、綜合能力強的青年人才為核心目標。民青會指出,項目以培訓青年領袖為定位,旨在協助青少年作好未來生涯發展規劃,深刻認知個人與社會的重要連繫,以及個人於社會所擔當角色的責任與義務,以提升對國家發展的使命感,領會在前進的道路中合作共赢的真正意義。


640 (9).jpg

640 (10).jpg


形成積極主義共識 主動投身社會建設

  民青會認為,青年未來的成就,除構建於知識、技術、能力等“硬實力”的因素外,“軟實力”的啟發,例如心態的積極性、耐韌性、合作性、接納性、使命感、創造性、邏輯性、連繫性、組織性、統籌力等全方位綜合能力,亦必須兼顧周全。透過培訓計劃,將能輻射更多的延伸力,讓“積極主義”在青少年群體當中形成普遍共識,並逐漸成為青少年認同的正面價值,從而推己及人,推動自身與朋輩主動投入到社會建設當中,為未來發展作出更多應有的擔當與貢獻。

  民青會表示,相關培訓計劃招收的對象為十四至三十九歲本澳青年,令學員涵蓋更多來自不同領域的青年,包括中學、大學、碩士、博士、中學老師以及其他各行業的在職人士。由於範圍廣闊,學員培訓過程中能在共同經歷各個階段,以追求突破為目標,發揮卓越的領導力及靈活思維,互相啟迪。更重要的是,十四至三十九歲這階段的青年,是塑造“生涯發展”及“人生理念”的重要時刻,對未來發展有着根本的影響,故此,活動藉著不同的團隊與小組任務,讓青年人互相觀察、學習、發掘,從而清晰及確定自身興趣、目標、夢想,並透過各年齡層的參加者互相溝通及支援完成任務,共同提升彼此思維及雙向理解,增加接納與包容。該會期望,透個領袖培訓計劃的平台,為青年提供更多鼓勵、啟發及引導,讓“中性主動青年”、“中性被動青年”青少年,傾向融入“積極主動青年”的群體。


640 (11).jpg

640 (12).jpg

640 (15).jpg

640 (16).jpg


深入了解不同階層生活實況 培養成長型思維模式

  隨著本澳青年近年參與義務工作人數近年不斷增加,對社會帶來正面影響。民青會指出,青年透過義務工作,加深認識社會各個群體,除了能給予有需要人士適切的關懷和支援,亦能從中得到更好的鍛煉和成長;同時,服務過程中所學習到的待人接物及處事技巧,更有助青年未來的生涯發展。

  為此,除了課堂培訓及小組任務,該會亦組織領袖培訓的學員參與弱勢社群的探訪活動,弘揚助人自助的精神。過程中透過親身接觸及聆聽,讓學員深入認識社會不同階層的生活狀況,並在活動後總結交流,分享彼此對社會現況與居民生活的理解,從而分析不同政策措施所產生的效果期望藉此培養青年了解社會運作的結構概念,思考自身發展機遇,以培養成長型的思維模式,未來更明確選擇適合自己發展的方向,成為帶領社會前進的動力。


640 (13).jpg

640 (14).jpg


發揮青年應有擔當 準確理解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民青會表示,青年人是國家與社會未來發展的希望,在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以及邁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上,本澳青年應更積極及主動了解國家發展戰略與本澳政策規劃方向,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樹立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鬥的精神,為國家發展與澳門社會繁榮貢獻應有擔當,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不懈奮鬥。



 
瀏覽次數:200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