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離島社諮會】陳冰冰促訂厭惡設施整體規劃


發佈日期:2018/08/08
  • 分享至:

49-1.jpg


  政府擬於路氹興建兩個“臨時危險品儲存倉”,引起附近居民強烈反對。民建聯副理事長、離島社諮委陳冰冰及其他委員促政府盡快制訂出全澳“厭惡性設施”的整體規劃,全盤思考,長遠構建合理選址機制。


天眼監控防意外 

     陳冰冰表示,引起居民不滿的並非政府要把目前分散儲存的危險品集中起來統一管理,而是政府不負責任的態度,發現了危險品倉儲的安全隱患,卻沒有決心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只按一貫做法建臨時性倉儲,好似定時炸彈,不知何時可搬走,令人毫無安全感。居民擔憂是有一定理由的。過去幾年,中途倉、石油庫多次發生安全隱患。但“厭惡性設施”是重要的公共設施,關乎廣大居民的健康和安全,她促特區政府摒棄“見步行步”思維方式,建議前瞻尋找更合適的地點,或可在填海區等遠離民居處,一次過興建可以儲存各類危險品的永久性設施。


     同時加強對各大廈危險品迷你倉的管理。目前不少大廈放置燃氣迷你倉,有部分甚至鄰近社區幼稚園。建議進一步加固相關設施,加設天眼全天候監控,並應加強立法和宣傳,進一步完善各類危險品存放、運輸和管理的標準,增強社會對危險品管理的安全意識。


全文發言如下︰

厭惡性設施需有整體規劃

陳冰冰

  近期政府計劃在路氹興建兩個“臨時危險品儲存倉”,將目前分散於地盤及工廈內的危險品集中管理,引起了附近居民的強烈反對。


  很多居民都反映,引起他們不滿的並不是政府要把目前分散儲存的危險品集中起來統一管理,而是政府不負責任的態度,發現了危險品倉儲的安全隱患,卻沒有決心從根本上解決問題,進行科學城市規劃,嚴謹進行環評,開誠佈公諮詢,而是又按照以往一貫做法建一個臨時性倉儲,好似擺一個定時炸彈一樣,不知何時可搬走,令人毫無安全感


  市民的擔憂是有一定理由的。過去幾年,中途倉、石油庫多次發生安全隱患。例如,2003年青洲易燃物品中途倉發生爆炸、2015年黑沙環石油庫附近發生火警,以及最近發生爆炸的黑沙環百利新邨一家食店,造成悲痛的人員傷亡等等。


  “厭惡性設施”是重要的公共設施,關乎廣大市民的健康和安全,本人認為特區政府應當要摒棄“見步行步”、應付了事的思維方式,用更加長遠的眼光全盤考量,盡快制訂出全澳範圍內“厭惡性設施”的整體規劃,並有付諸落實。


  對於目前社會爭議較大的臨時危險品儲存倉選址問題,本人有幾點建議:


建議政府要有更前瞻性的思維,找尋更合適的地點,或可在填海區等遠離民居處,一次過興建可以儲存各類危險品的永久性設施,一勞永逸亦可免除居民的擔憂。


加強對各大廈危險品迷你倉的管理。目前不少大廈內放置燃氣迷你倉,甚至部分迷你倉鄰近社區內的幼稚園,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建議要進一步加固相關設施,並且設置天眼進行全天候監控。


結合2016年政府的檢討內容,加強立法和宣傳工作,進一步完善各類危險品存放、運輸和管理的標準,增強市民對危險品管理的了解。




 
瀏覽次數:721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