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宋碧琪:落實詳規用好土地資源 流標土地勿過急再拍賣 應看準時機才決定發展


發佈日期:2024/03/01
  • 分享至:

特區政府去年將氹仔車胎公園前兩幅空置土地公開拍賣,當中「BT8」地段流標。日前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透露,仍在研究該地段是否會再推出拍賣,暫無時間表。立法會議員宋碧琪表示,政府在總體城市規劃出台之後,各分區的詳細規劃需盡快出台,從而更加明晰土地規劃用途,包括考慮推動多元產業發展及發展民生配套,用好土地資源。



1709263803483177.jpg

立法會議員宋碧琪



平衡公私房屋供應 促進樓市健康發展

根據城市總體規劃,BT8地段所在區域已經被規劃為住宅用途,宋碧琪指出:政府在推出土地拍賣前已做了充分研究,有關地段有基礎維持居住用途。料因當時推出土地拍賣的時機未必較好,又遇上經濟大環境不理想,市場普遍持觀望態度,最終導致BT8流標。政府應當仔細研究有關土地流標因素,留意市場環境變化,包括考慮公屋售價、第二套房「減辣」等有利政策影響,根據新的市場變化適時再推拍賣。若流標原因並非受市場經濟影響,應選擇重新規劃有關土地用途後再啟動拍賣流程,料所需時間將變長。


她續指,根據新《土地法》,私人住宅用地必須經過公開競投,參考新一期經屋申請遇冷,社會亦擔心新城A區公屋數量供應過剩,若將流標地段用作新的公共房屋也不合適,更應研究用好A區資源,滿足市民住房需求。她說,不排除BT8會被作為土地儲備納入中長期計劃,但也必須等待最新一期經屋申請完畢,根據市場反應再行興建,有關耗時也會更長。現時私人房屋市場變化亦較大,她認為有關土地最終如何使用應該綜合考慮,平衡公私樓房屋供應,促進本澳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宋碧琪表示,本澳現時房地產市場變化較快較大,不宜因擔心土地空置而操之過急再推拍賣,最終可能對有關土地價錢產生影響,過低則會影響整體房地產健康,認同政府「睇準時機再落手」。



清晰社會發展規劃 容易取得社會共識

她續稱,理解社會不希望看見土地長期空置,但土地最終的使用應當重點考慮如何配合產業發展需求,現時仍有多個分區的詳細規劃未出台,而特區政府現時又有不少土地儲備,但在規劃上卻「有時清楚有時唔清楚」,社會看不到這些土地儲備未來的用途。她認為政府下一步重點是要規劃好現有的土地資源,尤其是收回的閒置土地未來的規劃及用途。


包括拍賣土地在內的大幅土地原擬建造臨時車胎公園,後因爭議被擱置而雜草叢生。推出兩塊拍賣地段後,去年行政長官答問大會上,特首又突然公布將拍賣土地前方的地段興建公園溜冰場,社會不清晰政府土地規劃方向,短時間內也難以統一接受。宋碧琪指,政府計劃興建公園、溜冰場等公共設施是為推動澳門發展,但究竟要推動哪方面的發展?溜冰場怎麼用?怎樣發展社會都是「估估下」,例如若是為推動「體育之城」建設,則會有哪些土地被劃入體育用地規劃等訊息,都應清晰向社會公布,提高社會知悉度,才能更容易取得社會共識。




 
瀏覽次數:66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