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大灣區發展】施家倫冀灣區完善創新合作機制 打造共融生活圈


發佈日期:2024/03/01
  • 分享至: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表五周年,澳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民众建澳聯盟主席施家倫表示,灣區城市實現全方位協同發展,從經濟規模、軟硬體聯通及規則銜接取得長足成果,特別是澳門與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融合顯著,逐步便利居民跨境,為創業就業帶來更廣闊的空間。

1709260636869780.jpg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民众建澳聯盟主席施家倫




施家倫表示,自一九年《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正式公佈以來,粵港澳大灣區產業聯動發展明顯,特別是高新科技以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為目標,在創新水準、市場應用、產學研逐步取得卓越成果,吸引國內外科創項目落戶澳門、深合區和大灣區,促進全球技術轉移轉化,成為我國經濟發展的強大引擎;灣區基礎建設互聯互通網絡建設加快形成,港珠澳大橋、橫琴口岸等粵港、廣深港高鐵開通,實施“一地兩檢”、“澳車北上”、“港車北上”等措施,加速跨境人員流動。

同時,充分發揮“一國兩制”優勢,逐步完善創新合作機制,包括在習近平主席親自見證下,國家發展改革委和粵港澳三地政府簽署《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在產業合作優勢互補、市場準入環境放寬、司法交流協作,民生政務服務、創新人才政策體系,建設綠色發展等方面均積極推動各類制度銜接,打造出我國高質量發展示範地,逐步實現建成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的既定目標。


其中,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是深入實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重點平台,近年來,琴澳“四新”產業集聚合作密切、內地龍頭企業相繼落地、區域生產總值、引商引才成果顯著,富有琴澳特色的產業發展體系正全速推進;此外,逐步加強民生基礎設施、居住人口不斷增加,近日更迎來深合區正式實施“一線放開、二線管住”封關模式,開拓粵澳創新合作模式,為琴澳乃至大灣區的融合發展邁出前所未有的堅實步伐。


他指出,隨著大灣區藍圖正逐步實現,一方面本澳要做好“1+4”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策略與大灣區產業的協同作用,加強上下游連結度,成果轉化以及人才培養,同時充分發揮本澳對內聯繫密切,對外高度開放的優勢,協助內地城市開拓葡語系國家市場,成為粵港澳大灣區聯通世界的樞紐橋樑。此外,今年深合區第一階段目標建成之年,期待琴澳積極從制度銜接、產業規模、營商環境、民生建設等重大環節跨出更大的步伐,便利通關政策激活橫琴人氣,提高琴澳與灣區城市之間人貨流動的效率和共融生活圈,為大灣區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瀏覽次數:35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