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演藝之都】吳鴻祺籲跨部門小組納民意始發揮作用


發佈日期:2024/02/04
  • 分享至:

早前某人氣韓團來澳在氹仔運動場舉行演唱會,吸引眾多粉絲觀演,亦對區內市民生活構成困擾,引發社會熱議。近日,一張演唱會“撤場”後運動場“草地變爛地”的圖片在網上廣傳,再掀爭議。

日前,體育局回應指有關修復事宜及一切費用由用場單位負責,預計修復工作可有序於2月下旬前完成,且對各單位的活動影響不大。


1707019605497094.jpg

民众建澳聯盟副理事長、離島區社諮會副召集人吳鴻祺




民众建澳聯盟副理事長、離島區社諮會副召集人吳鴻祺批評當局事前、事後都未向社會公布場地的租用及監管情況,缺乏向市民交代。又建議政府跨部門小組要廣納民意,了解市民訴求,才能更好在建設“演藝之都”和保障民生中取得平衡。


吳鴻祺指出:用場單位“撤場”後留下滿目瘡痍場地,過去1周引發不少市民關注並提出場地損毀疑問,但政府一直未有回應事件,直至有議員發聲,反映出政府向市民交代工作不夠清晰。另外,當局回應指出有相關預案及事前檢視場地,但卻又遲遲未向市民公布封閉場館的時間,演唱會前幾日發布新聞市民才“後知後覺”,演唱會後又遲遲“被告知”修復工作要到2月下旬,前後場地封閉個月有多。他指區內居民無法利用場地進行康體運動及休憩,亦有不少足球隊等訓練班經常租用氹仔運動場訓練,本澳大型運動場地本就不多,運動場封閉後隊伍訓練幾乎“別無選擇”,影響頗大。


局方回應社會關切未見有效監管

他續關注場地租用和監管問題。政府公帑興建的運動場地,租用出去做其他用途,理應有清晰指引,包括搭建工作、場地保護、賠償條款等,都應該、也需有條件明碼標價,讓社會知悉;同時在租用前也應檢查清楚場地原狀,但政府至今未向社會公布將如何處罰用場單位,及用場單位應該支付的維修費用等訊息。

吳鴻祺又稱,氹仔運動場過去亦曾舉辦過馬拉松、文藝匯演、演唱會等大型活動,但第一次出現草地遭受到如此嚴重破壞,質疑用場單位未做好保護措施,或觀眾超過主辦方預期,而在局方的回應中也未見當局在活動過程中對用場單位作出有效監管。他續指出:若事先評估活動會對場地及周邊民生造成如此大的影響,是否有相關條例或界限,明確是否適合舉辦類似活動?批准後用場單位未做足有效保護措施而對市民造成大範圍影響,是否有重罰措施?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早前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將召開跨部門小組會議作出檢討,將來予以優化。吳鴻祺表示,樂見政府成立跨部門小組檢討,但政府過去也設有多個跨部門小組,惟跨部門協作成效甚微,不少官員仍是“官本位”思維,只想著做好自己的眼前工作,缺乏與其他部門合作的思維,只要牽涉到跨部門的工作,經常出現一拖再拖甚至不了了之的情況,也缺乏對社會聲音的回應。他建議跨部門小組在檢討及優化工作過程中,要多多諮詢社會意見,了解市民態度,避免閉門造車。只有充分聽取市民意見,才能在日後工作中取得建設“演藝之都”與民生的平衡。



欠缺大型場館窒礙建設演藝之都

吳鴻祺認為,Taylor Swift等巨星的世界巡迴演唱會數據已經證明,國際級巨星舉辦活動可帶來巨大的經濟效益。但澳門目前可容納大量人流的場地不足,縱觀6家博企的演出場館,最大可容納人數不超過3萬人,但實際上,國際巨星舉辦活動,對場地的要求至少需容納3至4萬人,而澳門顯然在軟件、硬件方面都難以配套。但是吳鴻祺認為,澳門也並非全無條件,目前澳門有100多幅閒置土地,也有已經建成且遠離民居的“澳門蛋”,有條件改建成為大型演出空間,減少對居民日常作息的影響。他強調澳門要建設“演藝之都”,必須首先做好軟硬件配套,否則能夠吸引的世界頂級巨星十分有限,只會讓“演藝之都”流於口號。




 
瀏覽次數:131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