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民建聯】李良汪三建議優化全民核檢


發佈日期:2021/10/09
  • 分享至:

  因應本澳再次新增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本月4日至7日啟動第三次全民核酸檢測。

  對於短期內再次做全民核檢,民众建澳聯盟理事長李良汪表示,防疫工作需要社會各界共同配合,全民參與的核酸檢測工作,除統籌及相關部門人員、前線醫護等需要堅守崗位,更需大量人手協調分工,尤其義工在當中更發揮重要支援作用。在疫情仍未完全緩和的情況下,不排除未來仍會面對更多不確定因素,他建議當局盡快為防疫義工提供系統培訓,建立恆常機制,為可能面對下一次全民檢測做好準備。


10751615830648722.jpg


  對於當局於周三下午宣布,按照進度,全民核檢可於晚上9時前基本完成,因此晚上9時起僅維持6個檢測站應付餘下工作。李良汪稱,新一次全民檢測能按照當局預期,於48小時內基本完成,相信當局在平衡行政成本及醫護人員休息的情況下作出調整站點決定。

  他認為,汲取首兩次檢測經驗,是次無論於事前部署或事中調整安排等方面,當局有明顯改進,令整個檢測過程更順暢,但當中仍有完善之處,為此,他提出以下3點建議,為疫情常態化可能出現的防疫工作做最好準備。

  一、加強義工恆常培訓。是次工作動員2200名教師義工及1500名青年義工,可見義工在整個防疫工作中佔不可或缺的重要位置,尤其是次當局能提前透過社團安排義工協助,且不少參與義工具備前兩次協助全民檢測的經驗,為加快檢測進程發揮了支援作用。建議當局盡快整理各社團的義工清單,並透過具針對性的防疫安全知識培訓,為相關義工灌輸正確的安全守則及指引,在協助防疫工作期間,更好確保個人及公眾安全。

  二、優化預約系統設置。為更好疏導人流,是次全民檢測採取必須預約到場的方式,但不少居民反映,第二天到達站點時即使人流稀少,惟系統顯示滿額,在現場亦無法即時預約。他建議當局盡快檢視預約系統,尤其優化現場調度安排,以提升核檢效率,同時減少對公眾造成不便。

  三、加強打擊非法留澳人士堵防疫漏洞。因應本澳及鄰近地區疫情發展,收緊通關措施,不少外地人士及未能續約的外僱於本澳逗留,當中甚至存在逾期留澳情況,相關人士多為群聚居住,當局應加強關注及搜查非法逗留人士,避免形成社區防疫漏洞。



 
瀏覽次數:243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