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議程前發言】李良汪︰因應人口持續老化趨勢 完善長者退休醫療保障


發佈日期:2023/10/21
  • 分享至:

WeChat 截圖_20211117212303.png



立法會議員李良汪表示,根據統計暨普查局資料顯示,本澳2022年第4季總人口為672,800人,當中65歲及以上長者人口約有89,500人,為總人口的13.3%。為應對人口持續老化問題,特區政府先後推出多項政策措施,包括成立養老保障機制跨部門策導小組、訂定“2016至2025年長者服務十年行動計劃”、制訂《長者權益保障法律制度》等;同時,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發展,兩地社保公共服務持續深化,並公佈《居住於內地的澳門特別行政區居民醫療保險津貼計劃》,為完善本澳居民退休保障創設更多有利條件。

然而,作為社會保障體系重要組成部分的非強制性中央公積金,在本澳公共財政收入沒有盈餘的情況下,已連續三年不具條件作出特別注資,令已屆領取年齡的長者減少每年可支配收入,尤其處於經濟狀況較為困難的長者,其晚年退休生活更直接受到影響。此外,早前珠海社保進一步明確參保規定,部份已參辦珠海城鄉養老保險及醫療保險的澳門居民不符合申請資格,有部份即使有工作但收入較低、無法負擔高昂醫療費用,亦沒有額外開支購買商業醫療保險的澳門居民已被排除投保資格,無法透過購買珠海醫保加強自身健康保障。

必須強調,為居民晚年生活提供完善的退休保障,相信是社會的普遍共識。特區政府有必要盡快作出規劃及部署,因應人口持續老化制定適合本澳發展趨勢的政策措施,以避免本澳居民的退休、醫療及社會保障等方面受到影響。



對此,他提出以下三點意見及建議:

  • 一、本澳今年首三季入境旅客量接近2000萬人次,旅客總體消費同比2019年維持,個人消費同比增加。首9個月賭收累計已與今年全年1,300億元賭收的預測相若,預計今年更可達到1,800億的賭收。在此良好勢頭下,特區政府應盡快就本澳經濟發展及財政盈餘狀況等數據作綜合分析,確定並公佈明年央積金特別注資情況,讓長者就個人可支配金額作出規劃。倘若仍依法不具條件對央積金進行特別注資,在賭收遠超預算的情況下,建議增發一期敬老金,或研究以其他可行性援助支援長者及弱勢群體。

  • 二、根據《2023年財政年度澳門特別行政區一般綜合預算》資料顯示,按功能分類的衛生預算開支逾123億。特區政府每年投入大量公共財政資源為本澳居民提供醫療保障,但在公營門診及檢查服務需求持續加大的情況下,輪候時間長的問題仍然未能有效解決。促請當局盡快就全民醫保制度可行性再作探討,讓具有“可攜帶”屬性的全民醫保減輕公營醫療壓力,同時為居民提供更多的醫療選擇,進一步完善本澳醫療保障體制。

  • 三、在現有的粵澳跨境惠民政策基礎上,未來應推動粵澳兩地社保公共服務進一步對接,尤其應就兩地制度之間的差異進行充分協調,並優化兩地公共部門之間互聯溝通機制,讓相關政策在施行、調整、發佈等方面均能切合民眾所需,讓惠澳政策能真正達至便民、惠民的初衷。




 
瀏覽次數:273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