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民眾醫療中心健康資訊】三伏天湯水


發佈日期:2021/07/20
  • 分享至:

民眾醫療中心健康資訊︰三伏天湯水


三伏天,是出現在小暑與處暑之間,是一年中氣溫最高且又潮濕、悶熱的日子。“三伏天”的“伏”就是指“伏邪”,即所謂的“六邪”中的暑邪。民眾醫療中心推介你以下兩款適合三伏天飲用的湯水,大家不妨記下清熱利濕、消暑的湯水,度過這炎熱的天氣.

21174018819.jpg



溪黃草燉泥鰍︰


  溪黃草,是岭南地區的地產藥材之一,臨床中常用於治療肝膽疾病,因其具有清熱、利濕、退黃的功效,也常在老廣夏季湯品、茶飲中出現;
  泥鰍,性甘味平,具有補中氣、益脾腎、利水解毒等功效,被人們譽為“水中人參”的泥鰍,是一種高蛋白低脂肪食物,很適合平素體虛、營養不良、心血管疾病、肝炎、癌症等患者食用。
  溪黃草與泥鰍搭配,使本湯清熱、解暑、利濕,是夏天雨季濕熱天氣的保健湯品之一;同時,溪黃草配泥鰍,也可以用於肝膽濕熱型急性膽囊炎、肝炎的輔助食療。



◈ 主要功效︰清熱利濕  補氣益腎
◈ 材料溪黃草十克、泥鰍一百克、瘦肉五十克、蜜棗一粒、生薑三片(兩至三人用量)
◈ 製作方法:
  1. 將溪黃草洗淨、去除泥沙等雜質,裝入布包內;
  2. 泥鰍宰殺洗淨後,放入沸水中焯去粘液及血水;
  3. 瘦肉洗淨、切塊。將所有材料放入燉盅內,加水九分滿,武火滾沸後改文火燉煮約一小時,加少量食鹽調味即可。




新鮮楊梅湯︰


  楊梅味道佳,能量低,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及膳食纖維,中醫認為楊梅味甘酸,性溫,入肺、胃經,具有生津解渴,和胃消食的功效。楊梅好吃又健康,但可惜的是保存時間短,特別用鹽水清潔後當天不吃完就很容易壞,這種情況下,可以考慮一下用這些楊梅來弄個夏季甜湯,酸酸甜甜,祛暑之餘可以放在冰箱裡不用浪費。




◈ 主要功效︰生津解渴  消暑良品

◈ 材料︰楊梅五百克、冰糖適量(三至四人份)

◈ 製作方法:

  1. 楊梅放入清水中,加入食鹽浸泡四十分鐘後瀝乾;

  2. 加入冰糖待楊梅出水後加入清水一千二百毫升,大火燒開後轉小火熬煮三十分鐘,邊煮邊攪拌並撈去浮沫;

  3. 湯水煮至深紅色即可關火,根據個人口味加入冰糖調味後放入冷藏室,需要時拿出即可。


图片





 
瀏覽次數:1000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