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論壇探討家庭旅館可行性 (濠江日報訊)


發佈日期:2014/01/27
  • 分享至:

35-1.jpg


【濠江日報訊】澳門論壇昨日探討家庭旅館的問題,邀得立法議員宋碧琪、舊區重整諮詢委員會委員蔡田田、旅遊學院客座副教授黃葉堅及旅遊業議會理事長胡景光任主講嘉賓,和市民探討本澳發展家庭旅館的可行性。有嘉賓及市民擔憂家庭旅館將帶來社區環境衛生及治安等問題,認為該構思值得商榷。亦有嘉賓認為當局構思正面,相信有助活化舊區,建議先選址作試點。

旅遊局提出今年將開展研究把唐樓等單幢樓宇改建成家庭旅館的可行性,有與會市民質疑當局該構思是將非法旅館合法化,擔憂會影響社區生活環境;亦有市民認為該構思可行,建議改建工廠大廈作為家庭旅館試點,相信有助降低本地酒店房間價格。

憂衍生社會問題

宋碧琪指出,面對本澳近3,000萬人次的旅客數量及酒店住房需求,相信家庭旅館對紓緩酒店房間供應壓力只會杯水車薪;同時,在社區推行家庭旅館,將對區內居民日常生活造成嚴重影響,居民擔憂會衍生環境衛生及治安問題等。她認為,對比起民居,賓館更符合家庭旅館的定位,未來政府可在優化賓館等旅遊配套設施上多著墨。

接待能力有限

黃葉堅質疑當局構思的可行性,認為將唐樓等單幢樓宇改建成家庭旅館,一方面接待能力有限;另一方面擔憂衍生各種社會問題。他稱,以一棟5層高,一梯兩戶的唐樓接待40位旅客計算,50棟同類型唐樓才接待2,000位旅客,接待能力有限,且唐樓於舊區分佈範圍較廣,不利於管理,容易產生環境衛生及治安等社會問題。他續稱,按照鄰近台灣經驗,家庭旅館由居民自家經營,在有多餘空間的前提下,接待訪台旅客,目的是讓旅客感受當地風土人情及社區文化,這些經驗值得本澳學習。

有助活化舊區

胡景光指出,當局構思推行家庭旅館只是給旅客多一個選擇,相信供應數量不會太多,但按照構思,家庭旅館將落戶舊城區,這對活化舊區有一定幫助。他續稱,目前本澳有28,000個酒店房間,入住率超過80%,5星酒店房間均價為1,500元,4星酒店房間均價為1,000元,本澳作為旅遊城市,酒店房間價格不算太貴。此外,未來三年將有多間酒店陸續建成啟用,可增加約3萬個房間,相信可進一步滿足旅客的住房需求。

倡選址作試點

蔡田田認為,當局家庭旅館構思正面,相信在法律配合下是可行的,有助活化舊城區,但應在居民生活空間及旅客住房需求上取得平衡,建議先選址作為試點,再根據成效作調整。她又表示,早前對大三巴等熱門景區周邊旅遊資源進行調查研究發現,本澳多個熱門景區周邊區域具有豐富的旅遊資源,包括極具特色的街道、馬路及圍等均可開發作為景點,吸引遊客觀賞;但無奈相關區域的建築物年代久遠,殘舊且缺乏人氣而荒廢。因此,當局應該研究如何活化相關的設施,包括將殘舊建築物改建為家庭旅館等,讓這些極具特色的建築或街道重新煥發光彩。




 
瀏覽次數:337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