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警務深入社區工作 締造新型警民關係


發佈日期:2014/01/08
  • 分享至:

【華僑報訊】臨近農曆新年,香港和澳門市面上出現一批港幣千元假鈔,該批假鈔模擬度極高,不少市民難以區分,更有店員直接拒收,以免招致損失。去年十二月下旬至今,澳門司警局已經搜獲一百五十二張千元假鈔,港澳兩地警方目前已加強合作。為加強市民的防騙意識及防止罪案發生,日前,民眾建澳聯盟聯同司警局社區警務及公共關係處到台山、關閘及祐漢一帶開展防罪宣傳,向居民及管理人員宣傳防騙、防盜以及真假鈔識別方法等訊息,冀減少罪案發生。是次行動警方反應迅速,能深入大廈業主會進行宣傳,得到不少市民的稱讚。

 回歸以來,澳門社會的治安環境得到改善,司法警察局及治安警察局相繼建立了社區警民合作的工作模式, 警民關係邁向新的里程碑。在公共關係及警務單位內不時組織宣、教、治的團隊,策略上著重與社團、坊會、大廈業主、管理公司等作真誠接觸。通過與廣大機構合作,建立一個覆蓋全澳的社區網絡。警方在逐漸轉變過往的工作模式,以市民的需求為出發點,根據相關代表及市民的直接通報及意見反饋而制定一系列的防控措施,發揮「警力有限,民力無窮」的防罪滅罪手法,建立恆常的合作機制。二0一0年,在社會各方推動下,司警局成立了「大廈罪案預防小組」,針對性地打擊滋擾大廈健康發展的民生罪案,並計劃於今年初成立「司警局大廈防罪之友」,冀能透過發動和組織住宅大廈居民參與大廈防罪工作,共同維護社區治安。

 隨著澳門邁向國際化、社會日趨多元化和複雜化,警方工作也逐漸深入化。是次警方能主動聯同社團,透過社團搭建警民間溝通的橋樑,親自走進大廈與業主會、管理員溝通,讓居民從直觀上感受到警方對社區安全的重視,以及感受到社區的安全和穩定。北區、中區、離島警民關係的改善,並非一朝一夕,而是靠平日警方工作的深耕,靠持之以恆的決心及耐力。相信在分層所有人法律及物業從業員資格認證制度推出後,本澳將有更多的大廈成立業主會,且物管的素質得以提升。屆時,對推動本澳大廈、社區進行防罪滅罪,強化警民合作網絡,皆有重要意義。除司警、治安警與社區居民合作外,其他政府部門,如旅遊局也可參考其工作模式,在打擊非法旅館上,與社團、物管公司、業主會進行廣泛合作,及時掌握非法經營者的資訊,瞭解隱性運作的非法旅館,增加對多發地點的監控和針對性巡查,加強執罰力度,以實際行動贏取大廈居民的安居,社區民眾的信任。




 
瀏覽次數:385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