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宋碧琪:適時調整最低維生指數 更好支援低收入家庭


發佈日期:2023/03/24
  • 分享至:

最低維生指數是特區政府扶助貧困和弱勢社群的指標,2020年1月1日起作出調整,現時個人最低維生指數為4,350澳門元。按照《援助金制度》規定,個人或家庭要被視為處於經濟貧乏狀況才符合申請條件,而根據最低維生指數評定機制,需要個人或家團收入、不動產條件及存款條件不能超過法定規限下,才能申領援助。

然而,即使達到申領條件,所派發金額亦要根據家團限定維生指數減去總收入,才是援助金額的收入,且數額不能超過最低維生指數的六倍。在目前的申請條件限制下,低收入家庭要滿足援助金發放條件,需要在經濟極度貧乏的情況下才能取得援助。如有家庭超出部分條件,無論對生活條件改善有無幫助,都會被取消資格。現時本澳通脹嚴重、物價高升,不少普通收入的雙職工家庭,除了供樓之外,還需照顧子女、父母,要“緊衣縮食”下才剛剛夠開支。在高通脹下,本澳租房水漲船高,即使一個“格仔房”都要近3,000元。如此大筆開銷,對於低收入家庭來講,交完房租後,資金已經所剩無幾,生活更難以為繼。

施宋議員探訪弱勢家庭.jpg

特區政府設置最低維生指數,旨在以此去幫扶關懷低收入家團、在澳門經濟受疫情影響下,政府未有對維生指數進行調整,社會是十分理解需要共度時艱。然而疫情已過,經濟逐漸恢復,特區政府有必要去啟動審視最低維生指數指標,根據社會發展情況,適時調整最低維生指數調整機制,以更好對低收入家庭進行支援。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最低維生指數是扶助措施主要的參考指標,隨著社會經濟回溫,本地人資還需要一段時間的恢復及調整。而近幾年來,通脹嚴重,物價高企,且社會變化速度快,過去的指標已經難以滿足現時的需求。請問當局會否再度提升最低維生指數金額,以保障有需要的居民能夠應對社會發展變化?

2、現時,《援助金制度》已多年未作調整,僅就最低維生指數金額作出調整。請問當局未來何時就《援助金制度》適時進行檢討,以與時俱進,穩定本澳保障制度向前發展的基礎?

3、過去特區政府表示,在預測需要向上調升時才會啟動機制。然而,面對社會發展,消費及個人觀念的變化,需要綜合考慮的因素較多,而《援助金制度》至今已經多年未作調整,對於現時低收入家庭的評定亦會出現偏差。請問當局會否優化最低維生指數調整機制,以更好配合社會保障機制,真正解決或紓緩低收入家庭的困難?




 
瀏覽次數:584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