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施家倫:優化巴士服務細節 提升服務評鑑參與


發佈日期:2023/03/24
  • 分享至:

為貫徹“公交優先” 的原則,特區政府於《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規劃(2021‐2030)》提出,結合本澳總體資源約束條件,推動陸路交通運輸系統的“再提升”、“再優化”和 “再平衡”,為居民提供安全便捷、高效宜行的綠色陸路交通出行服務。

綜觀目前,本澳在公共巴士方面仍有優化空間。公共巴士配套方面,雖然政府因應本澳路面條件、巴士站使用量,以及公眾乘車需求,對部份站點進行優化,甚至派員在繁忙站點駐站,協助乘客上車及疏導客流。然而,有市民反映,目前本澳仍然有不少巴士站點未增設風雨連廊,尤其是人口密度較高的北區,部分站點仍未有建設巴士站亭以遮擋雨水和陽光,此外,部份巴士站點上的巴士路線圖字體較小,以及車站內欠缺燈光,導致不少長者看起來很吃力,希望能夠優化指示牌或將字體放大。雖然這些看起來都是小問題,但見微知著,相信在給乘客提供良好的候車環境還有待改善。

此外,政府近日公佈2021年巴士服務評鑑結果,有關評鑑制度把巴士服務評鑑當中的“乘客滿意度”由原來的10%提升至40%,並新增收集乘客滿意度至6個渠道,體現出政府和巴士公司重視廣大市民的乘搭體驗,相關工作值得肯定,同時,結果亦顯示兩家巴士公司的評級同屬C,存在較大的進步空間。

巴士服務評鑒.jpg

事實上,巴士服務評鑑推出至今,仍有不少市民對此並不瞭解,甚至從未參與評鑑。巴士服務評鑑作為公眾進行監督和收集意見的重要渠道,政府亦應持續增加宣傳和擴大意見收集途徑,增加市民及旅客參與,實現監管過程、結果評估的透明公開機制,充分運用數據提升巴士整體服務水平和效能,提升巴士引領旅客及市民放心出行,實現樂遊社區的願景。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根據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規劃(2021‐2030)》提出,將完善本澳巴士配套設施,包括升級改造老舊巴士站,結合巴士站的實際條件,增設風雨連廊等便民服務設施,並於有條件的巴士站適當增加綠化,改善站點條件。為此,請問政府對升級改造老舊巴士站點的標準如何,以及未來在檢視巴士站點優化時,會否優先對人口較多的北區巴士站點進行檢討,對使用的站柱式巴士站牌進行有條件改造,增加其字體大小,並增設太陽能電子站牌便利市民使用?

二、自2021年起,巴士服務評鑑“乘客滿意度”佔比提升至40%,以更廣泛地吸納市民意見。為全面地向巴士服務提供實質性意見,政府會否持續擴大意見收集範圍,讓更多旅客及市民參與其中,同時,會否進一步增加評鑑制度的透明度,公佈更多評鑑標準和細節,讓公眾了解更多,讓監督面更廣更有效?




 
瀏覽次數:158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