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宋碧琪:下調假牙津貼年齡 完善口腔醫療服務


發佈日期:2023/03/17
  • 分享至:

特區政府為加強特定群體的牙齒健康保障,透過免費基本醫療服務,長者假牙先導計劃以及醫療券分流服務,去年將計劃保障年齡範圍降至70歲,加大覆蓋人數至300多人,以對相關群體牙齒健康進行保障及維護。

而目前本澳缺乏對本澳長者等特定人群牙齒情況的充分了解,在健康口腔工作上,缺乏相應的指導目標。隨著本澳加速進入老齡化社會,加上生活方式改變等因素下,不少疾病,尤其是慢性病有向低年齡層蔓延的趨勢。根據特區政府統計,在55至60歲人口共有9萬逾人,而65歲及以上的老年人增加至8萬逾人,老齡化現象已迫在眉睫,慢性病普遍有向中老年、中年及往下發展的趨勢,尤其是口腔方面的問題。現時,不少年齡在55至65歲人士已需要鑲嵌假牙,有長者表示,若至到70歲才開始鑲嵌假牙,則會令口腔疾病的病症加重,對口腔健康造成不可逆的損失。

國家以口腔健康服務覆蓋全人群、全生命週期為目標,訂定《健康口腔行動方案(2019-2025年)》的行動綱領,針對不同人群的口腔健康指標展開專項行動。加強對本澳長者等特定群體以至全澳不同人群口腔狀況的了解,以科學制定行動工作指標及扶助標準,是有效應對口腔健康的有效手段。特區政府需加強制定清晰的發展目標,以全面推進健康口腔工作,貫徹“預防優先,妥善醫療”的施政目標。

假牙津贴.jpg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去年,特區政府將長者換牙年齡範圍調至70歲,讓更多有需要的長者得到保障。然而不少居民在55至65歲之間已經出現牙齒問題,過去當局回覆本人書面時表示,2017年衛生中心牙齒保健的服務量共26,000人次,其中65歲或以上的長者有4,200多人次,表示有不少居民的牙齒問題早在65歲前就已經出現。請問當局未來有否再度下調長者假牙先導計劃受惠範圍至65歲,以令更多有需要的長者受惠?未來會否調整或增加長者假牙計劃服務實體,例如讓私人醫療能夠參與計劃,以更好提升居民的口腔健康水平?

2、當局過去表示會委託醫學專業團體和學術機構,以進行長者牙齒健康的調研工作,現時調研情況如何?

3、過去,當局於2006年展開《2006年澳門學生口腔健康調查》,對6至17歲的學生展開口腔健康調查,以針對口腔疾病能夠早發現,早預案,早治療。然而,至今已有多年未有再進行調研。當局未來會否再對幼兒以及青少年學生展開全面調查,以更好掌握特定群體的健康情況?





 
瀏覽次數:149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