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施家倫:設全民基金投資深合區 提升財政儲備金回報


發佈日期:2023/03/09
  • 分享至:

早前,政府公佈2022年,澳門特區財政儲備受地緣政治危機、疫情阻斷環球供應鏈、主要央行大幅加息等負面因素拖累,全年錄得207.5億的帳面虧損,年度回報率為-3.4%。而根據政府預計,在今年面對複雜多變的市場環境下,投資部署方面仍有極大的挑戰。

事實上,財政儲備作為地方建設的重要後盾,除了要審慎投資收益情況,如何用好財政儲備爭取更佳回報,夯實加快創新創業發展的基礎,也需要政府善抓機遇,具備大膽創新的魄力尋求突破,以達致財儲的增值目標。

粵港澳大灣區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等國家重大發展戰略規劃,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定立明確目標,其中,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發展的高新科技、現代金融等產業受到不少投資者看好。例如近日擁有豐富投資經驗的新加坡淡馬錫控股公司在拜訪特區政府時便明確有意投資深合區,説明深合區作為新興產業沃土,處處蘊藏商機,特區政府除吸引外地投資者來澳投資之外,亦要規劃加大深合區投資吸引力度。

此外,澳門逐步推進1+4適度多元發展措施,發展規模逐見雛形,然而產業發展需時,因此在推進經濟多元的過程中,本澳也需要積極穩妥探索多元化投資策略,以產業為標靶促進政府投資團隊的市場化,提高整個澳門財政儲備資產的流動性。特別可結合本人多次提出的全民基金公司概念,通過投資國家重點項目和大灣區合作項目,採取跟投方式引導更多優質項目落地,從而促進多元產業發展,開闢更廣的就業空間,擴大財政稅收來源。

深合區全景.jpg

參考新加坡的儲備基金,是由政府設立的主權財富基金,為國家提供長期的投資收益。根據數據顯示,新加坡在今年預算案中,儲備金淨投資回報貢獻就達到235億元,比估計的174億元消費稅收入多出61億元,新加坡的儲備基金淨投資資產總額達到了5580億美元,其主要通過在全球範圍內投資股票、債券、房地產和其他投資來運行,儲備基金的投資策略是多元化的,旨在降低風險並獲得可持續的投資回報,為政府開闢一個新道路,利用儲備金投資賺取回報。

 對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政府曾表示,將持續優化財政儲備管理的各項制度建設,中長期採取均衡、多元化資產配置策略。隨著本澳經濟逐漸恢復,加上面對複雜多變的市場環境下,請問政府今年會如何調整投資規劃,以避免虧損情況? 

二、現時本澳財政儲備投資多集中在股權類、債券投資方面、貨幣市場等,請問政府未來會否結合新加坡淡馬錫的投資經驗,以及本人提及的全民基金公司概念,以大灣區及深合區的新興產業為出發點,主動出擊,採取跟投方式引導更多優質項目落地,從而促進多元產業發展,為特區政府財政儲備創造更大收益?




 
瀏覽次數:216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