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宋碧琪:加強影視產業支持 提升本澳文化軟實力


發佈日期:2022/12/03
  • 分享至:

特區政府於早前制訂《文化產業發展政策框架(2020-2024)》,將“電影的製作及發行”列入四大核心行業、“廣播電視製作”列入四大培育扶持行業,可以見到特區政府對影視產業發展的重視及支持。同時,《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為本澳影視產業提供了明確指南及發展空間,更進一步為本澳影視提供發展土壤。

本澳過去已連續多年舉辦國際電影節,有關業界更積極創造,推出不少好的影視作品,使澳門的影視產業得到近一步發展。今年,社文司司長表示明年會落實新項目,提供針對性支援措施等,如推出資助政策扶持創作團隊來澳拍攝,這對產業發展是有一定推動力,然而對本地業界來講卻是有限幫助,反而本地有參與且能到國內外拿獎的創作卻沒有扶持,此不利於培養本地人才發展及產業培育。

澳門影視相關.jpg


其次,現時本澳影視產學研各自發展,並未形成充分的產業聯動,特區政府應思考如何利用澳門特色,加強政策扶持,加強產業聯動,增加核心競爭力,利用平台優勢,積極探索產學研合作新模式,為本澳影視產業儲備發展力量,提升本澳文化軟實力。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 影視人才是影視產業發展的重要支撐,為此特區政府在人才培訓方面將如何聯合相關資源,會否規劃推出影視人才培育政策,提升本澳影視產業人才儲備發展力量?

2.  影視產業的鏈條較為全面,除了拍攝製作,更重要是發行推廣,未來特區政府會否籍本地平台優勢,推出影視發行宣傳推廣扶持政策,吸引知名影響團隊來澳作發行宣傳,以助力華語影視作品走入國際市場,更好打造中華文化交流基地?

 




 
瀏覽次數:247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