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施家倫:提升過關通車效率 保障深合區出入順暢


發佈日期:2022/11/18
  • 分享至:

早前,深合區再釋放出利好消息,全面取消澳門非營運小客車入出深合區配額總量限制。相關措施開放後,大批單牌車輛由橫琴口岸出入境,通關量逐步增加,在中秋三日假期共有超9,000輛單牌車出入深合區。

不少居民開始從橫琴口岸通關,這本是一件好事。然而,目前車道仍在工程維修期間,車道會有阻塞。特區政府早前表示,會加強與內地部門緊密聯繫,加派人手疏導車輛,同時優化查驗措施,減省車輛通關時間。然而,這段時間以來,不少市民反映通車問題並沒有改善。有居民表示,現時塞車已是常態,雖然有四條臨時車道開通,但常常只有一條車道在查驗,其他車道則無人查驗。即使所有通關程序都完成,但等待開閘通車卻仍需等待不少時間。加上車流增多,更造成了大排長龍的現象,尤其在早高峰期,甚至週末都需要花費大量時間等待,而老人家、小朋友不能隨車過關,往往需要在內地關口候車處苦等一個鐘甚至更長,對往返琴澳工作生活的居民造成極大影響。可見,相關措施推出後,相應的預案並未及時跟進,大大影響通車效率,亦影響居民兩地生活。

橫琴過關塞車.jpg


隨著二線封關在即,第二期通關工程亦將會於明年初開放。但隨著入出橫琴的居民增多,特區政府有必要解決好當前問題,讓政策措施能夠順利實施,以保障居民入出琴澳便利,持續提升居民入琴意願。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特區政府早前回覆議員書面質詢表示,會關注相關交通問題的反映,就情況增派人手,優化查驗措施,減少工程對車輛通關的影響。而關口車道未建設好,但單牌車政策已經開放,加上目前青茂、關閘口岸都限制出入一次,有部分車都會分流到橫琴口岸。在相關措施實施後,在查驗等工作程序上並未有實際改善,對跨境上下班居民造成極大影響。請問特區政府短期內會否加強與相關部門溝通,以盡快推出改善措施,切實提升通車效率,保障兩地居民通關順暢?

2、 “合作查驗,一次放行”模式,讓橫琴口岸成為最先進智能的現代化口岸,亦為澳門居民便利入出橫琴提供充足條件。在未來工程完工後,政策與硬件設施齊備的情況下,相信能夠進一步推動澳門居民入出橫琴。但要在檢驗流程作出及時跟進,否則即使未來開通車道,相信都會一樣塞,或會更加塞車。請問特區政府未來在檢驗流程上作出規劃安排,以及時在政策發展及實際工作上作出應對,以更好促進琴澳一體化?




 
瀏覽次數:193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