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維護健康碼系統穩定 保障居民日常活動便利


發佈日期:2022/11/10
  • 分享至:

11月9日,為配合特區政府分區分級精準防疫工作,澳門居民須分批在“澳門健康碼”填寫在澳常居地點資料,以便出現疫情時更好識別受影響區域人士。而更新首日,澳門健康碼應用程式在上下班高峰期出現不明原因故障,導致大批居民無法出境,被迫滯留在關口一帶,居民返工無法生成健康碼,無法進入公司返工。直至中午時分恢復正常後,在下午又再度故障,一日之內幾度故障,嚴重影響居民日常活動。

相關部門透過分批更新處理以保障系統能夠平穩過渡,但顯然未對突發情況推出應急預案,導致問題出現後得不到妥善處理,本人亦收到多個因無法轉碼而影響個人行程的求助。這並非特例,澳門健康碼自今年初推出以來,就多次出現系統不明故障。有居民表示,每次更新系統,就發生故障。特區政府指出,已就故障問題設立完整齊備的系統,並進行多次壓力測試,以提升系統穩定性。然而,多次的故障,反映健康碼亟需完善,更需出台防範方案,以避免耽誤防疫大局。

11月9日健康崩潰.jpg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相關部門表示,健康碼多次故障初步原因是伺服器短時間內負荷突然不正常飆升,導致伺服器擠塞所致。而相關問題出現並非首次,事實上,過去健康碼系統並未能具備相當程度的穩定性,超時、報錯、無法解析、響應不到等問題時常發生,系統更新則會出現故障。但若長期處於不穩定狀態,卻不作出相應處理措施,會影響系統穩定性,對居民生活造成影響。請問特區政府對是次故障問題會採取何種優化措施,以保障市民出行,穩定防疫大局?

2、特區政府雖指出,短暫故障出現,是不斷堆積的用戶導致系統負載過大導致。健康碼已經運行多日,且進行了多次系統更新。但健康碼故障多次發生,表明系統崩潰存在不確定性。然而就是次事件,相關部門並未就突發情況推出臨時替代性應急預案,導致不少居民只能長時間等待。特區政府會否推出臨時替代性應急預案,以多種方式能夠證明核檢結果,讓個人出行與疫情防控有序進行?




 
瀏覽次數:238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