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宋碧琪:入校核檢保學生安全 合理分佈免市民奔波


發佈日期:2022/11/04
  • 分享至:

本澳首次嘗試不停工、不停學、不封關的情況下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在除紅碼區外,其餘區域仍可以自由活動的前提下,迅速切斷疫情傳播鏈,讓居民盡快恢復日常生活。這是本澳過去疫情以來貫徹中央防疫精神及要求,不斷吸取經驗及教訓所得的成果。

在是次防控工作中,特區政府最大力度保障居民疫下生活,部署安排76個站,共設三百五十個採樣點以便利居民參與全民核檢。並安排相關部門有序組織學生就近核檢,增加流動核檢車配合核檢,在28小時內完成全民核檢,以最高效率完成疫情工作。然而,有居民反映,由於重點區域人群與全民核檢重疊,而區內站點分佈不均,不少居民需“跨區預約”,大費周章才完成核檢。據了解,氹仔中心區僅有2個站點,要處理多達8萬人口。石排灣近1萬住戶,僅有一個核檢站及一個關愛站,但要使用關愛站須符合條件,其他居民只能另尋他法。

其次,中小幼學生不停課,不少人都要等放學才能進行核酸,這無疑加重上下班高峰期核酸的壓力,且使年幼學生大排長龍核酸增加感染風險,即使現時特區政府已靈活調整核酸站點檢測,使學校可以就近組織學生進行全民核酸,但這也只是部分可以安排。為此,特區政府應再細化防疫方案,尤其應增加人手入校園為師生進行核酸,以更好保障幼兒學生,降低危險因素。

新一輪核檢安排.jpg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為更好在保障學生核檢,在不停學的情況下完成防疫工作。內地方面例如珠海市會在日常期間每天進小幼學校抽取2成學生抽檢,若需全檢會直接入學校進行全檢,以保障學生安全、不影響教學工作。特區政府會否借鑒珠海方式,派員入校做檢酸檢測,優先保障小幼學生的健康安全,將危險因素降至最低?

2、現時本澳站點數量足夠,但分佈不均,會不利防疫工作,亦讓居民因核檢問題一番折騰,影響整體成效。請問特區政府在核檢站點的安排上以什麼形式為考量?未來會否優化站點佈置及增加流動採樣車,以更好完善防疫工作安排,提升防疫工作成效?




 
瀏覽次數:216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