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李良汪:資助安裝自主操作升降機 支持落實“原居安老”


發佈日期:2022/10/20
  • 分享至:

“澳門特區長者生活狀況及長期照顧服務需求研究報告”指出,受訪者普遍認同“原居安老”的政策方向,但認為足夠的社區支援和配套是實現“原居安老”的前提【註1】,而無障礙的社區環境更是“原居安老”的關鍵因素之一。

本澳現時不少長者居住於沒有電梯的樓宇,倘行動不便的長者有外出需求時,一般只能由家人扶助,或預約社服團體提供的“上落出行服務”,由工作人員操作機具,協助長者上落樓梯。然而,接獲部分行動不便的長者反映,有關服務雖然能為其出行提供協助,但使用人數眾多,而且多為有就診需求及行動更為不便的人士使用,故一般輪候時間較長,因此,如非必要也沒有使用相關服務,同時也避免影響更有需要的人士出行。

值得指出的是,不少長者並非完全無法出行,只是由於關節老化或相關疾病,上落樓梯時較為吃力或出現痛楚,導致其減少出外甚至長期居家,對身心健康均造成影響。倘能在樓宇梯間扶手位置安裝可自主操作的升降機,屆時在無需他人協助的情況下,相關長者亦可自主出行【註2】。然而,有關問題涉及樓宇公共部分設施的安裝,而且費用不菲,令不少業主及有需要的長者卻步。

長者出行困難.jpg


雖然正在興建的長者公寓能為居住在唐樓,且有一定經濟能力的長者解決上落樓梯的困難,便利其出行及提升生活質素【註3】,但必須指出的是,為有意“原居安老”的長者提供無障礙的出行設施,讓他們在自身熟悉的環境安享晚年,更能根本性解決問題及節省社會成本。

為此,本人提出質詢如下:

一、對居住在沒有電梯的樓宇,且對上落樓梯有困難的人士,特區政府除了透過長者公寓先導計劃及資助社服團體提供“上落出行服務”,有否其他措施解決相關出行需求?會否透過推出資助計劃,協助在樓宇梯間扶手位置安裝可自主操作的升降機,以便利相關人士出行,提升生活質素?

二、《澳門特別行政區居住用途房屋政策研究》指出,根據2021年初的調查,大約有近四成目前居住在唐樓的長者,希望可以即時入住長者公寓,另有兩成二的長者在考慮之中【註4】。就上述數據,特區政府是否已掌握現時居住在唐樓,且行動不便的長者的實際人數?倘已掌握,相關人數為多少?另外,上述研究指出,特區政府將逐步通過市場化運作發展長者公寓,鼓勵企業按政府標準投資長者公寓,促進大健康養老產業的發展【註4】,現階段有否相關工作的初步構想或發展方針可向社會介紹?

 



參考資料:

【註1】香港老年學會:《澳門特別行政區長者生活狀況及長期照顧服務需求研究報告》,第2頁,https://www.ias.gov.mo/wp-content/themes/ias/tw/stat/download/EAU2101191738332.pdf。

【註2】華僑報:《澳門人.澳門事》介紹長者樓梯機,2019年9月11日,http://www.jornalvakio.com/news/view/id/342062。

【註3】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工作局:長者事務委員會2021年第二次全體會議,2021年9月14日,https://www.ias.gov.mo/ch/archives/gonggaotongzhi/%E9%95%B7%E8%80%85%E4%BA%8B%E5%8B%99%E5%A7%94%E5%93%A1%E6%9C%832021%E5%B9%B4%E7%AC%AC%E4%BA%8C%E6%AC%A1%E5%85%A8%E9%AB%94%E6%9C%83%E8%AD%B0?list=no&type=gonggaotongzhi。

【註4】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澳門特別行政區居住用途房屋政策研究》,第32及38頁,https://www.dsepdr.gov.mo/uploads/attachment/2022-01/%E6%BE%B3%E9%96%80%E7%89%B9%E5%88%A5%E8%A1%8C%E6%94%BF%E5%8D%80%E5%B1%85%E4%BD%8F%E7%94%A8%E9%80%94%E6%88%BF%E5%B1%8B%E6%94%BF%E7%AD%96%E7%A0%94%E7%A9%B6.pdf。




 
瀏覽次數:208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