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宋碧琪:加快推進科技產業落地深合區發展


發佈日期:2022/10/14
  • 分享至:

根據特區政府2022年《施政報告》指出,會構建政府引導、企業為主體、產學研緊密協作的科技產業發展體系,爭取國家科技創新資源更多向澳門開放,推動提升原始創新能力。特區政府根據整體科技發展佈局,透過深合區協同發展,在澳門發展具備區域競爭力的科技領域,為未來的科技產業支援政策提供參考基礎,以更好與深合區的科技產業融合。而由於本澳條件限制,相關科技項目主要市場在深合區。

隨著中央的大力支持,國家級、省級科研單位以及各大院校陸續在深合區設立科研平台,以助澳門促進經濟多元,推動琴澳一體化科技產業發展。過去一年,本澳科創發展環境得到逐步完善,不少頭部企業入駐深合區。但據深合區官網“澳資企業發展情況”顯示,今年上半年,在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以及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的人數及總量雖有提升,在其他行業來看,並不突出。目前本澳科研項目主要依託高校科研平台進行。本地科技公司體量較小,缺乏資金實力,難以將科研成果轉化形成生產力,亦難以形成科技創新創業的濃厚氛圍。

深合區.jpg


未來,深合區將是本澳科技產業發展的重要基地,特區政府應加快對提升本澳的科技產業基礎。並推動科技產業能夠到深合區發展,以彌補本澳發展資源不足,促進本澳科技創業企業得到充分發展。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特區政府曾表示,已確定在澳門可以接收的網頁,在深合區可以照常使用。但現在對國際互聯網數據跨境資源的開發利用上,未有進一步的進展,請問特區政府對互聯網跨境資源的開發利用如何規劃,以深化互聯互通的政策落實和技術創新,打破數據孤島等產業困局?

2、過去,特區政府表示已開展中小企科技應用措施的前提調研,以支持傳統中小企數字化轉型,請問目前研究進度如何?

3、特區政府過去表示,將科技產業發展的總體構想將圍繞國家科技方面的相關規劃,並結合澳門“第二個五年規劃”及深合區整體科技發展佈局等,在澳門發展具區域競爭力的科技領域。將針對集成電路及資訊科技等進行產業規劃分析,以為未來的科技產業支援政策提供參考,目前規劃將會於何時出台?




 
瀏覽次數:177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