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施家倫:豐富電子圖書資源 滿足讀者閱讀需求


發佈日期:2022/10/14
  • 分享至:

特區政府為推廣本地閱讀風氣,鼓勵及培養全民主動學習,讓閱讀融入生活。早於2011年推出“全民網上閱讀平台”,受到市民關注及使用。近年來,隨著科技的普及,市民使用“全民網上閱讀平台”進行閱讀的數量增加。

根據政府資料顯示,2020年,“全民網上閱讀平台”錄得超過160萬點擊次數,較2019年增加超過3成。可見,電子化閱讀模式已成為社會發展趨勢,特別在疫情影響之下,本澳公共圖書館實體實施閉關、控制人數以及有限度開放等措施限制,令不少市民會優先選擇“全民網上閱讀平台”,以實現足不出戶閲覽書藉。

目前,本澳公共圖書館平台提供4個中文電子閲讀平台,其中2個合共收錄3,500多種台灣出版為主的中文電子書,1個收錄2,000多種國內出版為主的中文電子書,與鄰近地區相比,存在種類及形式較少、可選擇性不足的問題,仍未能達到施政報告所提出的“豐富網上閱讀電子書平台”的施政目標。

事實上,電子書為人們閱讀方式、學習模式與思維習慣帶來了改變,除了能讓人們隨時隨地博覽書籍,推動全民閲讀的文化氛圍,也能在疫情期間減低傳播風險,社會期望政府能儘快豐富本澳電子書資源,以更全面地滿足本澳讀者的閲讀需求。 

電子書系統.jpg

參考鄰近地區香港,為豐富電子書資源,香港政府不斷優化公共圖書館電子書內容,今年更新增了3個電子書和電子資料庫,至今有7個中文電子書供讀者免費閲讀,讓普羅大眾在行動裝置上享受閲讀的樂趣,提高社會閲讀氛圍。

另一方面,根據《2021年度中國數字閱讀報告》發佈資料顯示,去年國家線上閱讀使用者規模為5.06億,人均電子閱讀量為11.58本。並因應線上閱讀使用者不斷增加,線上閱讀的種類也進行優化,呈現多地區、多語種、多題材、多類型、多模式輸出的發展態勢,為線上閱讀帶來突破性的變化,值得本澳參考。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政府於2011年推出“全民網上閱讀平台”,受到市民關注及使用。近年來,隨著科技的普及,以及疫情影響之下,請問政府是否掌握有關平台設立至今的成效和有關數據如何,目前是否已滿足本澳市民所需?

二、今年施政報告提及“豐富網上閱讀電子書平台”,但由於目前澳門公共圖書館僅提供4個中文線上閲讀平台,與鄰近地區相比存在一定差距。有見於國家電子書書籍種類豐富多樣,涵蓋範圍廣泛的情況下,請問政府會否考慮引入更多國家電子書平台來澳,以滿足不同讀者的閲讀需求,更好地讓澳門市民透過書本加深與内地的文化交流?




 
瀏覽次數:280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