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施家倫:加快推進夾屋工作進程 及早公佈長者公寓法規


發佈日期:2022/10/07
  • 分享至:

住房是重大的民生問題,也是居民安居樂業的重要保障。政府為了更有效回應不同經濟能力居民的住房需求,提出實施五階梯房屋政策,包括:社會房屋、經濟房屋、夾心房屋、長者公寓,以及私人樓宇,以讓市民能夠解決住房問題。

根據政府公佈的《澳門特別行政區居住用途房屋政策研究》當中指出,夾心房屋早在2014年已有意見提出,其後政府於2020年完成有關公開諮詢,有關公開諮詢報告顯示夾心房屋政策受到92.6%的支持率。

然而,夾心房屋現仍處於立法和規劃階段,需時較長,早前行政長官於立法會上表示,夾心房屋選址方面會安排在偉龍項目上,因此需要再調整設計及規劃,並且,預計今年內可以將《夾心房屋法律制度》送交立法會。對此,社會有意見擔憂政府在推進夾心房屋上仍然遙遙無期,期望政府要加快夾心房屋工作推進,盡快公佈包括:申請條件、開隊時間、定價等。

另一方面,政府為讓居住於舊式樓宇的長者能夠改善居住環境,推出長者公寓制度,為長者提供具無障礙條件及長者配套服務的租住單位。有關長者公寓工程預計將於明年竣工,2024年可投入使用,同時間,政府為讓長者能夠了解未來長者公寓設計及細節,於去年7月在望廈設立長者公寓展示區,開放以來,不少長者對居住環境十分滿意,期望政府盡快公佈長者公寓申請資格、租金價格、准入條件及管理制度等,讓長者能夠實質受惠。

長者公寓大樓.jpg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由於受到偉龍馬路地段公屋項目的變更,將用作為夾心房屋興建,並需要調整設計的情況下,社會擔憂因此而影響夾心房屋進程,期望政府能夠盡快公佈相關夾心房屋定義、申請條件、售價等資訊,以早作安排,對此,請問政府在夾心房屋推進過程中有否受到影響,對於施政報告提出於今年第四季內完成《夾心房屋法律制度》法案,並提交立法會審議的情況,是否能夠如期完成?

二、隨著政府表示長者公寓項目預計於明年竣工,2024年投入服務,並提供約1,800個開放式單位,使不少長者都翹首以待,為此,隨著項目的即將竣工,政府對長者公寓行政法規的草擬工作進展如何,預計明年何時能夠公佈?




 
瀏覽次數:215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