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施家倫:以文化賦能旅遊 加快推進“一基地”建設


發佈日期:2022/09/30
  • 分享至:

國家早於2019年賦予澳門“一基地”定位,即打造“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為此,政府按照《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持續推進有關工作,並在施政報告以及“二五規劃”當中都有提出推動相關建設。

然而,“一基地”定位提出後發展至今,政府在建設上始終較為零散,欠缺整體規劃,使頂層設計上未能完善,難以從各方面統一推進。本人亦因此向政府了解如何加快“一基地”建設情況,並收到政府從三方面情況進行回覆,包括:1.制定規劃和建立工作機制;2.弘揚中華文化,彰顯澳門文化多樣性;3.培育人才、品牌,充實“一基地”內涵。這當中仍然未有正面回應會如何評估總結,以及會否建立編制專項規劃。

事實上,澳門作為有着四百多年中西文化歷史和交流的城市,推進“一基地”建設,更有助於以文賦旅,將澳門打造為中華文化的體驗之城。可以進一步拓展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的融合發展,創造新空間,並為澳門旅遊復甦注入新動能。


澳門之味.jpg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政府曾在回覆本人書面質詢當中提及以建設“一基地”、共建人文灣區為大方向,參與《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遊發展規劃》相關工作。並且會圍繞當中的11個專欄和36個項目,每年訂立具體任務、政策措施和重點工作。有見及此,政府在落實這些專案時會以哪些標準、先後緩急等原則推進相關工作,另外,除了與國家文化和旅遊部建立溝通工作機制之外,會否制定各項工作落實時間表以及檢討機制,以能夠落實“一基地”建設?

二、根據《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遊發展規劃》當中指出,要拓展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新空間。同時,《粵澳合作框架協議》亦進一步提出發揮珠澳豐富歷史文化旅遊資源優勢,豐富澳門旅遊業內涵,發展主題多樣、特色多元的綜合性旅遊服務,為本澳旅遊業提出明確的發展方向。可見,以文化賦能旅遊,將澳門打造為中華文化的體驗之城,不但可以推動一批濃縮中華文化的文旅載體、文旅娛樂項目落地橫琴和澳門,還可以為澳門旅遊復甦增添吸引力,亦突顯澳門文化多樣性,為接下來吸引海外商貿、旅客等做準備。請問政府在這方面有何思路及工作規劃?




 
瀏覽次數:241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