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李良汪:擴大疫下學費補助措施 減輕學生家庭經濟壓力


發佈日期:2022/09/16
  • 分享至:

為減輕公立高等院校新生及其家庭在疫情期間受學費調整的影響,澳門大學、澳門理工大學、澳門旅遊學院連續兩年向學士學位課程本地新生推出一次性減免學費補貼措施【註1】。然而,本澳失業及就業不足等問題持續惡化,不少居民的收入均受到嚴重影響,雖然上述措施可減輕部分家庭的經濟負擔,但學費調升加上家庭收入減少,仍對不少學生及其家庭造成沉重壓力。

值得指出的是,公立高等院校學費調升只適用新入讀的學生,舊生仍按照入學當年的學費金額直至其畢業【註1】,但疫情對經濟及就業的影響並不僅限於新生的家庭,舊生的家庭也承受着一定的經濟負擔。雖然特區政府設有獎、助、貸學金計劃,以支援本澳居民升讀高等教育課程,惟相關計劃各有要求,獎學金及特別助學金更是名額有限,並非所有學生均符合資格申請。

另外,為支持大專學生購買書籍、參考資料和學習用品,特區政府早於2011/2012學年推出“大專學生學習用品津貼”計劃,供就讀高等教育的澳門居民申請【註2】,並於2018/2019學年調升津貼金額至3,300澳門元【註3】。然而,有不少大學生反映,學習所需的書本量多且費用高,加上疫情影響家庭收入,相關津貼只屬杯水車薪。本人認為,特區政府應就現時經濟及社會環境,適時檢討現有支援措施是否符合實際需求,尤其在疫情下,更應對學生學習開支作出最大程度的支援,以減輕其家庭經濟壓力。

大學生.jpg

為此,本人提出質詢如下:

一、現時三所公立高等院校一次性減免學費的補貼措施只適用於首學年,其後三年需繳交全額學費。本澳經濟及就業情況短期內仍然不容樂觀,特區政府會否考慮延長上述措施至整個學位課程,以紓緩疫下居民的經濟壓力?另外,疫情影響本澳不少家庭的經濟收入,特區政府有否計劃擴大上述補貼措施至本澳舊生?現時措施僅在公立高校實施,會否延伸支援至私立高校,令更多本澳學生及其家庭受惠?

二、“大專學生學習用品津貼”計劃的推出旨在減輕學生購買書籍、參考資料和各類學習用品方面的經濟負擔。因應本澳現時經濟環境及社會需求,特區政府會否調升有關津貼金額,以進一步減輕學生及其家庭的經濟負擔,確保“教育興澳、人才建澳”的施政理念得以落實?

 


參考資料:

【註1】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特區政府和公立高等院校多措施支援學生升學》,2022年1月10日,https://portal.dsedj.gov.mo/webdsejspace/addon/allmain/msgfunc/Msg_funclink_new_page.jsp?msg_id=86918&langsel=C。

【註2】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入口網站:《推行“大專學生學習用品津貼”計劃》,2012年2月6日,https://www.gov.mo/zh-hant/news/99814/。

【註3】力報:《大專生用品津貼升至3,300元》,2019年1月18日,https://www.exmoo.com/article/93271.html。




 
瀏覽次數:242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