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李良汪:增加中醫服務項目 培養本地中醫人才


發佈日期:2022/09/03
  • 分享至:

中醫作為我國的傳統醫學,歷史底蘊深厚,在常見病和多發病的診療、預防保健上均有一定優勢;在本澳抗擊新冠疫情中,中醫發揮的作用亦得到高度肯定及認可【註1】。衛生局自1999年起增設中醫保健門診,2021年5間衛生中心的中醫保健(包括針灸保健門診)服務量超過78,000人次【註2】;同時,當局亦透過資助非牟利醫療機構,以便市民更便捷地接受中醫服務。

中醫推拿.jpg


現時,5間設有中醫門診的衛生中心主要提供中醫保健、針灸保健、中藥飲片調劑及中藥顆粒等服務【註3】。事實上,中醫的治療方法種類繁多,除了中藥處方及針灸,還有推拿、刮痧、拔罐、中藥外敷等療法治療各種病、痛症。值得指出的是,上述療法在本澳私營醫療機構已採用多年,是不少居民較常用且有效的療法,當局應研究是否具條件增設相關療法到公營醫療的中醫門診中,以更好地達到預防、診斷、治療和減輕常見疾病的服務目的【註3】。此外,本澳9間衛生中心,仍有4間未設立中醫保健及針炙保健門診,尤其位於石排灣的衛生中心,毗鄰的公屋群有眾多長者居住,對中醫服務有一定需求。雖然當局表示已在石排灣衛生中心預留中醫保健服務空間,惟未有落實推出服務的具體日期【註4】。

另外,特區政府為推動中醫發展,提升本澳中醫能力,定期開辦“中醫學位後進修課程”及“名老中醫臨床經驗傳承專題培訓班”,並調整衛生局組織架構及職能,增設中醫服務發展廳,以配合和規範中醫發展策略,促進中醫服務在社區的普及應用【註5】。然而,公營醫療體系所提供的中醫服務與實際需求仍有一定差距。

石排灣衛生中心.jpg


為此,本人提出質詢如下:

一、現時5間設有中醫門診的衛生中心,所提供的服務仍有優化與完善的空間。當局會否考慮增設更多療法,如推拿、刮痧、拔罐、中藥外敷等,以提升治療效果?現時仍有4間衛生中心未設立中醫門診,除石排灣衛生中心有預留服務空間外,其餘3間是否具條件增設中醫門診?石排灣衛生中心將於何時提供中醫門診服務?

二、根據衛生局《統計年刊2020》資料顯示,衛生局只有8名中醫【註6】,難以有效拓展中醫服務,當局有否計劃增聘本地中醫,以配合衛生中心的中醫服務發展?現時於衛生局任職的中醫,本地和外聘分別為多少?另外,去年開辦的“中醫學位後進修課程”,錄取者已於去年9月到廣東中醫院修讀為期6個月的課程【註7】,下一期課程將於何時開辦及會否每年恆常開辦?

三、衛生局中醫服務發展廳已於今年1月1日起正式設立及運作,具有中醫服務發展規劃、人才發展規劃與培養、組織及開展中醫服務等6項主要職權【註8】,現時已依職權開展及完成了什麼具體工作?在中醫發展策略、促進中醫服務在社區的普及應用方面,將有何具體工作計劃?未來,離島醫療綜合體及東區-2的衛生中心,有否計劃設立中醫門診服務,以配合社會實際需求及中醫服務發展?

 


參考資料:

【註1】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入口網站:《中醫抗疫小組作階段性總結 務實推動中醫藥抗疫工作》,2022年8月23日,

https://www.gov.mo/zh-hant/news/925821/。

【註2】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入口網站:《中藥配方顆粒智能調配系統於衛生中心使用 為居民提供免煎中藥配方顆粒首日運作暢順》,2022年8月29日,https://www.gov.mo/zh-hant/news/927573/。

【註3】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衛生局:服務(衛生中心>服務手續指南,中醫保健),https://www.ssm.gov.mo/portal/。

【註4】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入口網站:《石排灣衛生中心明早11時正式啟用》,2022年6月5日,https://www.gov.mo/zh-hant/news/896590/。

【註5】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入口網站:《行政會完成討論〈修改十一月十五日第81/99/M號法令〉行政法規草案》,2021年10月21日,

https://www.gov.mo/zh-hant/news/826910/。

【註6】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衛生局:《統計年刊2020》,http://www.ssm.gov.mo/statistic/2020/index.html。

【註7】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就澳門中醫藥的發展提出書面質詢的回覆(衛生局),

https://www.al.gov.mo/uploads/attachment/2021-12/4301261bc55cd73706.pdf。

【註8】第36/2021號行政法規─修改十一月十五日第81/99/M號法令第30條。




 
瀏覽次數:203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