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宋碧琪:優化橫琴口岸通關效率 便利居民深合區工作生活


發佈日期:2022/01/07
  • 分享至:

隨著粵澳合作不斷深入融合,深合區各方面建設正在穩步發展。隨著深合區對澳窗口逐步擴大,基礎設施亦在不斷推進發展。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橫琴澳方口岸落成,不少便捷通關措施都優先在橫琴澳方口岸實施,尤其是開放單牌車出入橫琴,大力促進琴澳一體化發展。在穩定的發展途徑下,本澳已有不少居民每日往返琴澳兩地,選擇在橫琴創業、就業以及生活,更是在一定程度上為深合區奠定了發展基礎。

橫琴通關人多2.jpg


隨著對外窗口的逐步開放,出入境車輛逐步增多。為提升橫琴口岸車輛通關能力,特區政府與粵方政府正全力建設橫琴第二期永久車道,以實現“大一站”通關模式。然而,橫琴澳方口岸目前基礎配套不全,多數有通關需求的居民,多數以選擇私家車作為主要交通工具。有不少居民表示,隨著大型工程進行,目前僅有的五條車道變為三條車道通行,加上出入境車輛增多,高峰期塞車現象已愈來愈嚴重,在繁忙時段甚至要等兩至三個小時才能通關。即使有計劃提早出門去避開高峰出行,但無奈返學返工時間集中,難以完全避開高峰期,通關不便現已嚴重影響工作及生活。

在大力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發展的同時,大量的工程建設,相信會對出入境產生一定的影響,政府應有特別措施,以減少發展所帶來的影響。另一方面,深合區作為本澳未來適度多元發展的窗口,應有清晰、細緻的規劃,以穩定深合區恆常化發展,為深合區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橫琴通關人多.jpg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    政府在早前回覆本人質詢時,曾表示由於橫琴口岸二期工程和澳門輕軌延伸至橫琴工程正在進行。在高峰期及週末口岸會出現擠塞情況,呼籲車輛避免高峰期進出。然而,由於返學、返工時間集中,難以避開高峰期出行。加上單牌車進出限制,難以選擇其他口岸進出。由於現為深合區發展初期,若往返出入持續受阻,會減低居民到深合區工作生活的積極性。針對關口堵塞情況,政府有何短期應對措施?會否就優化通關設施、通過APP實時發佈關口情況等方面進行優化,切實加大通關效率?

2.    隨著現時工程不斷推進,據市民反映,現時出入境僅有3條通道通行,加上每月提供500部單牌車入出橫琴的配額指標,通行車次逐漸增多,車道目前難以承受不斷增多的車輛通行,對已穩定在琴澳往返的“雙城人士”造成一定影響。在目前車道受外部限制的情況下,政府會否根據現時情況,適當調整單牌車入出橫琴配額申請名額,對有居住證、工作證等相關條件人士給予優先出行措施,以緩解通關堵塞情況,確保居民有序出行?

3.    過去,政府與橫琴新區管委會在橫琴設置跨境巴士試點往返琴澳,但班次及線路較少,隨著往返琴澳人次增多,政府未來會否加大跨境巴士班次及線路,同時,将有關線路納入“巴士報站APP”系統,以清晰巴士線路,最大便利居民的跨境生活及工作,加大琴澳交通一體化發展?





 
瀏覽次數:425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