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宋碧琪:冀設恆常體檢機制 呵護青少年身心健康


發佈日期:2021/12/03
  • 分享至:

近年,隨著信息化的快速發展,尤其在社會或城市智慧化發展的過程裡,生活上的大小事務都是在一個電子產品上就可以處理。然而,必須要注意到,在青少年的健康成長過程裡也因此接觸電子產品及使用時間上過多、過長。特別是學生在學習上,現時有一些學校亦開展智慧教育工程,不少學生上課方式也是電子化,如在疫情下只能以網課方式進行教學,甚至在課餘的閱讀也是用電子書。再加上網絡遊戲的興起及引誘,不少青少年更加沒有節制使用電子產品。在電子化過多使用下,不少青少年的健康成長也受到威脅,尤其比較突出的是視力的損害、遊戲成癮及作息不規律等,嚴重影響青少年的身心健康。

現時本澳學校運動場地設施緊缺,學生缺乏戶外活動空間,引致學生較多以電子化產品作為消閑娛樂的方式,用眼機會更是主動或被動在增多,學生的體質也呈下降趨勢,加大發生疾病的機率。為此,特區政府有必要加強對青少年學生的身心健康保護措施,尤其要設立長效機制,對學生的視力、牙齒等體質進行恆常性的檢查和監測,以保障我們下一代能夠健康成長。

儿童檢測牙齒.jpg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 特區政府表示會大力發展智慧教育,不少家長會擔心網課及電子化教學的情況增加以至影響小孩的視力健康發展,對此,特區政府會否採取平衡措施,出台指引措施科學引導學校網課及電子化教學工作,以避免過多的網課及電子化教學損害學生的視力健康發展呢?

2、現時青少年學生的身心健康是處於關健的發展期,然而,澳門的空間局限,不少的學校未能具備較好的運動場地設施,學生的運動量不足,以致體質有下降趨勢,加大了發生疾病的機率。正所謂,預防勝於治療,在硬件設施未有空間改變時,特區政府會否加強對青少年學生的體質監測工作,尤其會否考慮設立恆常性的青少年學生視力、牙齒等的檢查措施,以呵護孩子的健康成長呢?




 
瀏覽次數:312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