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施家倫: 加強“兩法”教育師資建設


發佈日期:2021/11/19
  • 分享至:

十九屆六中全會《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總結了中國共產黨百年成功經驗,為澳門今後發展指明了方向,提出堅定落實“依法治澳”和“愛國者治澳”等表述。行政長官亦在《2022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指出要全方位培育愛國愛澳情懷,加強愛國愛澳教育。深化跨部門合作,以多元形式加深教師、學生及青年對《憲法》和《基本法》精神以及國家安全重要性的認識。因此,與“依法”和“愛國”最相關的憲法與基本法教育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

事實上,政府早在2018年著手協調各高校將“憲法”與“基本法”(下稱“兩法”)落實為澳門各高校必修課,並於該年底通過《澳門高校憲法與基本法課程(非法律專業)教學示範大綱》。同時,澳門大學憲法與基本法研究中心(下稱“兩法中心”)已為本澳中、小學老師編寫《憲法》及《基本法》教學材料,亦於去年就推廣憲法及基本法課題進行相關研究。根據目前總結建議上,兩法中心未來勢必承擔更多在澳門的教育系統支援工作(針對無法律專業學校和各校英文兩法教學)、公務員系統培訓工作、以及社團和社會系統普及宣傳工作,系統化和普及化兩法教育的工作。

澳門兩法.jpg


在高校落實兩法教學方面,有教師反映,現時兩法已全面成為高校的必修課程,但在師資人員數量方面存在不足,有關兩法專業教師編制仍然以2019年以前的編制。隨著高校招生增加,學生數量的提升,對兩法教師的負擔亦不斷加大,當中出現課時遠超負擔,影響教學質量的情況,期望從長遠而言,應加大對兩法專任師資隊伍的數量。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為加強愛國愛澳教育,需要對兩法人力資源進行整合,加強對教師隊伍的人員培訓,在這方面,目前高校任教的教師隊伍數量多少?隨著現時高校就讀學生增多,政府會否進一步增加師資人員隊伍培訓,以滿足未來高校教學及研究需求?

2、按照施政報告指出,將出版中小學《憲法》及《基本法》補充教材,因此,政府對中小學教師人才是否有制定培訓規劃和年度方案,以支持各校做好兩法的系統化和普及化?




 
瀏覽次數:374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