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宋碧琪:爭取落實“澳車入粵” 拓居民融入灣區發展


發佈日期:2021/11/19
  • 分享至:

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綱要規劃的出台,粵澳合作不斷深入,在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上更加快了發展步伐。除了港珠海澳大橋開通後,去年橫琴新關也正式啟用,今年更開通了青茂口岸,現在還有橫琴車道擴建、輕軌的聯通工程加快建設。相信這些基礎設施的落實,將有利於人流、物流的互通發展,更有利於澳門居民在大灣區的發展,使澳門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澳車北上-2.jpg

“澳車北上”是澳門進一步融入發展的重要舉措,更是國家支持澳門發展的重要政策。然而,多年來雷聲大雨點小,只有橫琴率先放寬單牌車入琴,而在其他地區都沒有進一步擴張,尤其是更多澳門居民居住的珠海、中山等地亦沒有任何突破,限縮了居民跨境生活、工作的空間,更降低了居民對融合發展的期望。據了解,現時有一些職業司機在疫境下亦開始化被動為主動,積極走進灣區找客戶、找生意,然而受限政策未聯通,要在內地做司機又要重新考駕照、又要再買車、買保險,多重負擔影響了澳門居民往內地發展。疫情變化影響,特區政府除了打通基礎設施聯通,更要以“開放發展”決心,加快打通政策措施,做好制度融合,加快推進本澳融入灣區發展,以促進澳門居民的發展空間。

澳車北上.jpg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    “澳車北上”是澳門融入發展大局的重要舉措,尤其對於現時在粵澳兩地跨境生活、工作的居民十分重要的發展支持。特區政府一直強調,積極推動有關政策的落實,除了單牌車入琴的政府放寬後,未來當局將如何繼續爭取落實“澳門北上”政策打通?會否在粵澳深度合作的關鍵期內優先爭取落實“澳車入粵”?

2.    車與人要跨境便捷流動,除了基礎設施建設,也要有配套措施的軟件發展,如澳車北上所需的駕照的互通、車輛保險的互通。現時疫下本澳居民亦想北上工作,然而重新考駕照又相當繁瑣,當局未來將如何進一步平衡社會意見推動相關駕照互認工作,以便利於澳門居民跨境發展?    

3.    早前,本澳與內地已就澳車入琴的第三者責任險相關事宜進行溝通協商,以提供“兩地一保”,以減輕跨境車主壓力,加快人員流動。現時雖以一站式服務提供便捷辦理通道,但本澳單牌車入內地仍需購買多一份第三者責任險,即使只入橫琴一次,因保險公司手續費用問題,都需投保最短為期一個月的第三者責任險。若上港珠澳大橋更有可能購買三地保險,才能保障三地通行。在疫下經濟遇冷時期,一輛車購買兩份保險,對居民負擔太重,大大減低居民出行意欲。請問當局有否繼續考慮以兩地合保的形式,實際性降低居民負擔,加大出行意願,促進兩地人員進一步流動?




 
瀏覽次數:379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