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宋碧琪:橫琴單牌車通道交通亟待改善


發佈日期:2021/09/06
  • 分享至:

日前,《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下稱《方案》)出台,深度合作區將以澳門適度多元作為發展基礎,未來,將有更完善的指導思想,鮮明的特征,深度的戰略定位和發展目標,推進本澳適度多元產業發展腳步進一步落實。現時,合作區已簽署中醫藥、金融、大數據等多個尖端產業。可以預見,本澳的未來發展空間會愈來愈大,發展態勢會向上向好發展。

橫琴海關通關.jpg


特區政府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綱要》,不斷出台措施以提升本澳居民入駐橫琴的便利性,讓琴澳發展順利度過“摸索期”。早前,政府頒佈澳門單牌車入橫琴自由行配額增至每月500部,以加大出入橫琴的便捷性。現時,本澳已有不少居民在橫琴居住就業,隨著居民來往澳琴愈發密切,橫琴口岸已難以滿足目前單牌車出入。有不少居民表示,自新規實行後,特別是近來開學後,單牌車出入境時間愈來愈長,高峰期塞車超過一個小時,夜晚九點後非繁忙時間都需逾20分鐘,早前橫琴口岸出示通告,呼籲車輛不要前往橫琴口岸,無疑阻斷了本澳入琴的重要通道,令在橫琴居住的澳門市民回家成了一個大問題。

《方案》表示,未來將會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同時,全面開放澳門單牌車入橫琴,以吸納本澳人才就業創業及居住便利。本澳作為重要的、主導的一方,應有更清晰的規劃,完善及開放的配套政策,才能更好推進深度合作區管理,迅速打開工作局面,以做好未來適度多元發展之路。

橫琴海關通關2.jpg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隨著兩地來往密切,工程車輛、私人車輛等不同車輛普遍增多,出入境車道為本澳居民生活、工作的重要通道,尤其是單牌車的唯一出入通道,應長期保持通暢狀態。若橫琴口岸難以通車,則會影響本澳居民的琴澳生活。針對居民所述,現時每個月增多500個單牌車,但通關措施上似乎沒有增加多點通道,工作人員效率亦不高,請問政府有否了解具體情況,近來橫琴關塞車嚴重的問題出在什麼地方?

2、在橫琴口岸開放的同時,通關措施變化卻無採取相應的措施以應對關口流量的提升,導致車輛一多就難以負荷,導致橫琴關口塞車嚴重。請問政府有否短期措施,以提升通關效率,協助居民更好融入琴澳生活?

3、據了解,橫琴口岸新旅檢區域已累計驗放出入境旅客超600萬人次,車輛約90萬人次,單日通關的澳門單牌車已超過2000輛次,最高可達4000輛次。《方案》表示,2025年會初步構建琴澳一體化,相信橫琴口岸會愈加繁忙。這更需要兩地有更大的共識與完善的協調機制,不斷優化及調整通關模式,以應對日益增大的人流。政府有否就橫琴口岸的通關情況進行整體評估,做好長期規劃,以“硬聯通”保障“軟銜接”,使社會民生加速融合,成為本澳居民一個優質的生活空間?




 
瀏覽次數:413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