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宋碧琪:加大普惠托額供應


發佈日期:2021/07/16
  • 分享至:

隨著社會發展的需要,不少家庭都是雙職工作,幼兒的照顧成為了不少家庭的最大心頭事。托兒服務成為了社會保障的重要一環,不少地區都將幼兒托育工作作為民生服務要點,並開展普惠性服務,為雙職家庭減負減重。經過多年的發展,本澳托兒服務已基本實現全面覆蓋,當局亦安排弱勢家庭優先入托,並設有緊急、臨時暫托服務,為家庭提供多元服務。但由於普惠托額分配不均、托額不足,使不少家庭只能尋求私人托兒服務,即使費用昂貴,都只能「頂硬上」,家庭經濟壓力與日俱增。

托兒所-1.jpg

澳門在回歸後得到國家的大力支持,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各項民生保障也得到提升。尤其在教育上,特區政府實行15年的免費教育,成為了社會保障的最高福利,也使澳門的整體教育水平快速提升,本地人才更得以長足發展,為澳門社會穩定發展打下堅實基礎。既然特區政府將民生保障作為施政首要,更要在原先的社會保障上再進一步發展,特別幼兒是澳門的未來,特區政府更要優先關注幼兒保障。

 托兒所-2.jpg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特區政府是透過資助部分機構來開展普惠性的托兒服務,2020年亦正式將弱勢家庭優先入托恆常化。然而受資助機構受資源條件限制,以致托額增長不足、各區發展不均,居民都要爭崩頭才能搶到位。現時,即使有短期及緊急照顧,仍難以滿足現時家庭長期或外出工作的需要。對此,特區政府如何優化現時的資助方式,會否考慮再增加鼓勵性措施,作適時適量的托額供應,以滿足現時家庭需要?

2.隨著雙職家庭成為社會普遍現象,托兒服務成為社會民生服務必不可少的重要工作。國家“十四五”規劃及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表示要明確發展普惠托育服務體系,《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亦提出構建學前教育質量保障體系,以解決家庭育兒難題,保持社會發展活力。基於托兒服務已率先實現全面覆蓋,特區政府有否考慮將托兒服務納入重要民生保障體系,保持民生發展前瞻性,將托兒服務延伸至免費托兒服務,切實發展民生,解決民生問題,為雙職家庭,尤其是青年雙職家庭提供穩定的兜底保障?




 
瀏覽次數:395

訂閱會訊
回最頂